他瑪的呼聲──終止暴力對待婦女音樂會

O 2017/11/17    瀏覽: 3927 次

 

 

他瑪的呼聲──終止暴力對待婦女音樂會
 

Facebook Event jpeg: https://www.facebook.com/genderjusticehk/photos/gm.1481194068631992/746400235568211/?type=3&theater

 


主辦: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性別公義事工

 

以音樂、形體、對話

念遠近無數的他瑪

讓世上不再有下一個她

 

鮮有被教會提及的撒母耳記下十三章中,我們讀到大衛的女兒──他瑪,被同父異母的哥哥暗嫩性侵犯之記載。從古到今,婦女遭受的性和性別暴力仍然未有止息過,而我們最近推動的「不再沉默──收集教內被性騷擾經驗」中也收到不少令人難過又憤慨的故事……藉着聯合國所制定「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的前夕,我們用心記念他瑪的呼聲,透過音樂、舞蹈與劇場,堅固每一位在日常的性別壓迫中仍然願意活出不一樣的女性。這次音樂會收益扣除開支後,將撥捐本事工以支持推動教內性別平等及互相尊重意識。

 

日期:20171124 / 星期五

時間:19:45-21:30

地點:九龍佑寧堂(佐敦道4號)

票價:港幣50元正(不設劃位)

報名:https://goo.gl/wWA9Si

 

查詢:pash@hkcc.org.hk│2368-7123│曹曉彤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性別公義及生態關懷事工幹事

活動消息: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81194045298661/(請click +Going /Join收取相關資訊)

 

音樂會的部分曲目:

 

1. Lascia ch'io pianga(容我淒泣) - 本是韓德爾在1705年歌劇"Almira"中一段器樂曲,之後被他引用在歌劇"Rinaldo"。原為Almirena的詠歎調,是次音樂會為這首淒美的意大利文詠歎調改編了四部女聲的版本,部分又配上粵詞,以幾位女聲打開引子,然後更多女性加入細訴她們的痛苦,最後剩下純真的聲音,帶出音樂會的主角:他瑪。

 

2. Nobody Knows the Troubles I've Seen - 出生於那個「黑人靈歌」(spirituals)多產的1719世紀。非洲人被賣到美國成為奴隸,接受了白人的語言和宗教,以他們簡單的英文文法、非洲口音及單純喜樂的心靈,加上他們的音樂天賦,孕育出美國這獨有的音樂體裁。

 

3. Du Ring an meinem Finger(你的戒指在我手指上) - 來自舒曼所作的一個藝術套曲《女人的愛情與生活》(1840) 的第四首,整個套曲的歌詞由女人的角度出發,述說她與男人的愛情故事,由初遇、結婚、生育、到丈夫離世的心路歷程。本曲描寫女人待嫁一刻的心情,處處傳播著「婚姻為女人的救贖」這「福音」。

 

4. Quando me'n vo Puccini1896年寫下這套充滿現實主義的歌劇《波希米亞人》,四個藝術家加兩個小女子,在1830年代的巴黎邊緣掙扎求存,貧窮、疾病、死亡每天在這大城市裡上演。諷刺的是,這些邊緣人的聲音,以入座率來說反而最受現代中產人士歡迎。

 

5. Rise Up 收錄在非裔美國女歌手Andra Day的首張發行碟“Cheers to the Fall”,唱片獲於2015格林美獎項上提名最好從RB專輯。

 

另外還有90年代廣東話流行曲、英文流行曲及詩歌等,如此多樣化的曲目,不僅是古今音樂的對話,更是不同年代、文化、性別的交流。喜歡多元藝術或欣賞不同型式音樂種類的朋友,不要錯過這個特別的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