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投稿】四個零革了音樂版權的命-文化九公

O 2018/11/17    瀏覽: 5601 次

照片來自互聯網

 

四個零革了音樂版權的命

 

一向有驚人舉動的知名說唱者 KANYE WEST,早幾個星期竟然去到美國白宮與 DONALD TRUMP 見面。眾頂尖媒體團團圍住兩位對談,花生自然一地都係。即使有史詩式 的對談,眾網民如常關注無關痛癢的事情,網 上輿論只集中在 KANYE WEST 四個零的解鎖 手機密碼。究竟「四個零」音樂人遇上最不受歡迎的美國總統,與音樂專欄可以扯上了什麼 關係?

 

音樂人經常批評遭串流音樂平台剝削,雞碎咁多的的收入,就算有唱片公司幫你撐腰,頂多都是多幾個宣傳渠道。懂得計數及有生意頭 腦的 DONALD TRUMP,與「四個零」見完面後就簽署了「音樂現代法案」(THE MUSIC MODERNIZATION ACT),此法案不只保障 音樂人的版權,更簡化了音樂版權的程序,讓 作詞與作曲人可以在串流音樂平台更容易獲得收入。除此之外,由於太古舊的歌曲難於追蹤版稅,直到科技發達令到版稅無所遁形,所以法案上亦保障了 1972 年前的所有歌曲,讓有關創作者可以得到相關版稅。另一個更驚喜 的是,此舉修訂了音樂製作人分配法案(THE ALLOCATION OF MUSIC PRODUCER),音樂監製首次被大家重視。即是音樂作品被數碼廣播及網上電台點播時,音樂監製同樣得到版稅收益。簡單總括以上技術性的文字,以後一 首歌在傳統與新媒體被播放時,幕前幕後的音樂工作者都可以得到更多收入,變相改善音樂產業生態,讓大家對前景可以較為樂觀。

 

中美貿易戰你見新聞報得多,DONALD TRUMP 改善音樂人收益對這個無形之戰有什麼幫助?雖知道美國對外諸多小動作,都是為了鼓勵不同行業回歸本地。DONALD TRUMP 似乎向美國流行音樂伸出橄欖枝,不知擁抱愛 與和平的音樂人是否受落?無論如何,此舉造 福音樂界。須知道中國的音樂版權混亂,即使近年稍有改善,但要改變空間實在太大。至於 香港的音樂版權同樣不遑多讓,音樂人的版稅收益,要依靠的可能是音樂版權公司分配,但實際收益可能只是按你知名度高低多得和少得 而已。要談實際數字收益,真是天方夜譚。因為人工智能與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日漸成熟,外國已有獨立音樂版權公司默默起革命,小弟風聞香港一些音樂人已選上一些外國獨立音樂版權公司。其嶄新服務不只包括傳統版權公司服務,而且上網及下載公司手機 APP 可以隨時隨地管理他們的音樂版權及查閱音樂人在各大平台的即時版稅。在凡事依靠大數據的時代,音樂人收入不再是大企業說了就算, 而是有跡可尋。

 

這次美國政府與音樂產業重新立約,不知歐洲與亞洲音樂版權勢力地圖會否再次群雄割據,趕上改善音樂人收入的高鐵快車?假若香港音樂版權趕不上去尾班車,也許你要在音樂歷史洪流上,黯然地消逝,甚至被其他人搶生意。 當我們食花生譏笑 KANYE WEST 四個零的解鎖手機密碼,在鎂光燈背後凡夫俗子未必知道他與白宮週旋了幾多次音樂版權改革的進程。 電話密碼鎖四個零太無知嗎?原來可能係佢先係最醒。

 

臨截稿前,小弟收到消息 SPOTIFY 收購了一 間網上音樂上架公司 DISTROKID,這意味著音樂人只要幫襯一間網上音樂出版公司,音 樂作品就可以全世界所有音樂平台都可同步上載。此舉有利獨立音樂人更簡單發佈自己 作品,亦間接增加 SPOTIFY 收入。那傳統唱片公司還有什麼絕地求生方法呢?除了販賣經典金曲外,現階段似乎無計可施了。 看來 SPOTIFY 要做音樂大阿哥的日子不遠了。


文章轉載自《號外》音樂專欄2018年11月

 

文:文化九公

 

想搵音樂導師學樂器?
請用本頁上方之「樂人搜尋」列或是進入「樂人頻道」頁面,尋找各區的樂器導師,不經中介直接與導師聯繫及查詢。

文化九公

讀過神學,夢想做神學家,卻誤打誤撞踏上音樂旅程。辦個《山寨音樂》及《天台音樂祭》。 熱愛空靈冰島音樂,閒時喜愛閱讀、去音樂節及寫小品文章。 現專心在《號外》雜誌專欄寫作音樂,期望今年出到有關流行音樂與神學書。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