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應該是香港最受歡迎的樂器。

O 2019/12/08    瀏覽: 5665 次



 

鋼琴,應該是香港最受歡迎的樂器。

在香港這個居住空間不多的大城市之中,一部鋼琴經已具備了高、中、低音,一個人經已可彈奏出一隊樂隊才能做到的旋律、伴奏和低音都兼備的聲效,而且音色變化多,可彈奏出豐富的音樂層次,既可獨奏,也可為其他樂器或歌唱者伴奏,故此深受大眾的喜愛。從各區成行成市的大小琴行開辦的鋼琴班;每年報考皇家音樂學院鋼琴考試的人數是該演奏考試亞洲區最多報名人數的; 每年香港學校音樂節及坊間舉辦的演奏比賽中鋼琴組別的人數皆是最多參賽人數的;還有眾多二手鋼琴公司的買賣皆可見,鋼琴在香港的受歡迎程度是其他樂器是無可比的。

香港島的北角很多人都去過,但有多少人曾留意過有一條名稱為琴行街的大街呢?現在這條大街上經已沒有琴行了,但為何會以琴行來命名呢?原來在1937年的時候,曾福先生曾經在這裏設置修理及生產鋼琴的廠房,街坊常稱這裏為「琴行」,故當時的港府便命名為琴行街。而當年曾福琴行所生產的100%香港製造的鋼琴其品質優良,以外國製同級數的鋼琴售價來比要便宜40%,故此深受歡迎,亦協助了推動香港鋼琴教育的普及和發展,間接使香港由上世紀到今日的鋼琴演奏家人材輩出,在國際比賽中屢獲殊榮。

今年,適逢香港文化中心三十周年紀念的大日子,由四位對香港鋼琴發展有舉足輕重影響的典堂級鋼琴演奏家及教育家:郭嘉特 (Gabriel Kwok)、劉綺華 (Eva Lue)、羅乃新 (Nancy Loo) 和譚家傑 (Tam Ka-Kit) 所組成的GENK,將在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院長蔡敏德 (Sharon Choa) 指揮及演藝愛樂伴奏下演奏巴赫的《A小調四鋼琴協奏曲》。四人曾於三十年前在香港文化中心開幕演出,是次重逢將聯同另外六位資深本地鋼琴家吳恩樂 (Enloc Wu)、林敏柔 (Margaret Lynn)、胡景臨 (Betty Woo)、黃懿倫 (Eleanor Wong)、潘翠芬 (Poon Chui-fun)和蔡崇力 (Choi Sown-le)演奏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德伏扎克的《斯拉夫舞曲》,威伯格的《比才〈卡門〉主題幻想曲》等等深受樂迷喜愛的經典鋼琴曲目之外,亦有由郭品文特別為香港文化中心三十周年創作的五鋼琴作品《喜三拾》的世界首演。

熱愛鋼琴的朋友,萬勿錯過這個三十年一度的匯集香港典堂級鋼琴演奏家的音樂會啊!錯過了應該不會有下次的了。


以免向隅 欲購從速

音樂會詳情或購票:https://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en/music/programs_8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