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 鱸魚專區】James Jamerson (一) -Jack Chan

O 2015/08/03    瀏覽: 4704 次

 

【樂人專欄: 鱸魚專區】James Jamerson (一) -Jack Chan



BASS GUITAR在香港從來都算不上是主流樂器,但如果你有夾BAND,你就會知道,一個好的BASS手,可以令一隊樂隊起死回生,亦可以令一隊樂隊一炮沉淪。

 

如果想學習又或想欣賞一件樂器,當然是認識一些經典﹣﹣不論是名曲又或是BASS手。這專欄將嘗試帶大家遊覽BASS手的大花園。說在前頭,我會嘗試客觀的分析,但音樂的品評,又的確是相當主觀。

 

要數著名的BASS手實在太多,Marcus MillerVictor WootenPaul McCartney (THE Bealtes)Larry Graham (Sly and the Family Stone)Steve BaileyFlea(RHCP)Jaco PastoriusCliff Burton (Metallica)Sting (the Police)Billy Sheehan (Mr. Big)……但要選一個個人最喜歡和最具代表性的BASS手,必定是James Jamerson。

 

要提James,便不得不提起Motown。

大概在香港年輕一輩認識Motown的人不多,但全盛時期的Motown唱片公司,可以說是領導一時的音樂潮流。以至其中一種音樂風格就被稱為Motown。Motown的高低起跌又是一段長故事,在此就表過不提。

 

回到我們的主角James Jamerson。

60年代,電BASS剛剛崛起,但大家對BASS的音色以及功能仍是在探索之中。James Jamerson作為眾多歌手背後的樂手,他對BASS的音色,以及BASSLINE的確立絕對功不可沒。其時大部份電BASS手都是由低音大提琴手「轉職」,James也不例外。故此,若果想認識何謂VINTAGE TONE,請聽JAMES。

 

要數James Jamerson的成名作,一定是Marvin GayeWhat'goin' on”。

 

 

圖片:bassline of  "What'goin' on"

今個星期大家就先聽聽James Jamerson的Bassline,下星期再來說說他的生平,名作們和軼事。

Jack Chan

聯繫作者

Facebook:Chan Ho Chun
  

Jack Chan

自由音樂工作者、追夢者。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