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噏必】手腦會談 - Mark Leung

O 2015/08/21    瀏覽: 7303 次

 【樂人專欄:噏必】手腦會談 - Mark Leung

 

從前,手跟腦對話,手是結他手的手,腦是結他手的腦。他倆正為他們剛才音樂會上的彈奏失誤,發生爭論。

 

腦說:「手呀!剛才的曲目,你我已經練習了三個月啦!為何現場仍接收不到我的指令呢?別老是自顧自的亂動啊!」

 

手一臉無奈,說:「你發出的訊號很微弱啊!自己也該檢討一下吧!」

 

腦頓時想起,演出時自己確實運作不了,又正在忙於運作著人家怎麼想、會不會做得不好、到達表演場地之前的交通情況之類、效果器會否失效等無謂事情。

 

腦不敢直接回應,强辯說:「我們已經一起練習了這麼久,難道你就不能自己運作嗎?我知你也是能記憶的啊!」

 

「我們練習時,你輸入的動作都是錯的話,我怎麼能有正確的記憶呢?有時一句音樂,你輸入給我的指法次次不同,同一顆音,有時用食指,有時用中指。你真正想用的那一套,卻練得很少,我怎麼能熟記動作呢?需知沒有熟練的指法我在台上是不能做的。」

 

腦以為抓到反駁機會了:「那麼你為何能在台上彈錯的指法呢?」

 

「你忘了嗎?在台上的那些錯彈,其實都是你讓我練過的呀!而且練的次數比你想用的版本還要多數倍呢!台上你發的訊號又弱,我唯有胡亂抓些訊號來開工啦!」

 

腦很委屈的表情說:「我練習時從來都是發放跟樂譜一樣的訊號啊!」

 

「練習時,你老是要用你感覺舒服的速度,但你也記不熟,發放訊號又不夠快,但我不得不執行,唯有胡撞一下了。那速度你感覺舒服,但你處理不來,我又不舒服,又易做錯。」

 

「但那個速度是我從耳朵那兒得來的啊!」

 

「耳朵傳給你的演奏,不是練習速度,而是正式演奏的速度啊!那對手不知慢練過多少百次了。上次主人到那大師的演奏會,坐在觀眾席第一行,我跟那位大師的手談過話,他說他的腦朋友從來不催趕他,讓他用很慢的速度在指板上走的,每次都能輕鬆走對,而且指法只用一套,那手把動作記得很深刻。在台上,即使腦的訊號多微弱,他自己也能完成任務的。況且那手近乎沒有被輸入過不用的指法,想錯也錯不來!」手呆了一呆,又說:「話說回來,那手一邊在指板上舞動,還在跟我談話呢!」

 

「練習太慢的話,我可要捱悶了!」腦萬般不願意的說。

 

「捱悶總比在台上丟臉來得好吧!挫敗感也會讓你很忙碌的啊!」腦無言以對,手再說:「其實我是很笨的,你練習時沒有教我的東西,我在台上是一定做不到的。若想我做樂譜上的動作,便用慢一些、你運作得了的速度來練習;而且每次給我輸入一樣的指法,好讓我以為這世上只有這樣的指法。沒有向我輸入過錯的指法的話,你硬要我彈錯,這才是才是真正難度呢!就像設計好了的雪櫃,即使他多努力,也沒可能把飯煮好一樣嘛!若你練習方法正確,在台上犯錯可是件難事啊!」

 

Mark Leung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aschoolofmusic?fref=ts
網頁:http://olaschoolofmusic.wix.com/music

Mark Leung(梁震宇)梁氏現為專業結他手、除了作音樂導師教授樂器外,近年也熱衷於作曲及編曲之工作。曾師隨陳國華老師學習古典結他、獨奏鋼線結他及電結他;孫立功老師習爵士結他;葡萄牙爵士樂大師Ze Eduardo 深造爵士樂;葡萄牙爵士結他手Nuno Ferreira及Mario Delgado習爵士結他。過去數年梁氏更與Ze Eduardo 、Lucia Martinez 、Yuki Kanda、陳國華、孫立功、Tommy Ho及David Tong 等資深音樂人合作演出或參與錄音制作等工作。亦曾任香港科技專上學院副學士導師,任教 Introduction to Popular Music課程。一直以來梁氏也致力推動本地音樂文化及活動,除了剛創辦的Ola School of Music , 過去也舉辦過每週表演節目Saturday Jazz、成立自由音樂協會(FMA)及Sound & Good Co.等組織。梁氏也是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A.S.H.)會員,曾表演之足跡更遍及港澳及葡萄牙Cantaloupe Olhao(葡萄牙),多個大會堂(香港),盧家大屋、官樂怡基金會,澳門銀河、澳感廊(澳門)及多個其他場地演出。梁氏本身亦是一名基督教徒,一直以來也熱心於教會之音樂服侍工作,現為上環恩典堂敬拜隊結他手及領班。


 

Mark Leung

Mark Leung(梁震宇)梁氏現為專業結他手、除了作音樂導師教授樂器外,近年也熱衷於作曲及編曲之工作。曾師隨陳國華老師學習古典結他、獨奏鋼線結他及電結他;孫立功老師習爵士結他;葡萄牙爵士樂大師Ze Eduardo 深造爵士樂;葡萄牙爵士結他手Nuno Ferreira及Mario Delgado習爵士結他。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