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眾樂樂】指揮棒下(六)指揮永遠是對的?! - 曹永浩

O 2015/08/26    瀏覽: 7017 次

 

【樂人專欄:眾樂樂】

指揮棒下(六)指揮永遠是對的?! - 曹永浩

指揮往往令人報以艷羨的目光,這感覺很可能與指揮高高在上和充滿權威的印象有關,「指揮永遠是對的」這金句就是一種強化這種權力關係的副產品。筆者無意否定指揮的權威性,但是筆者希望透過本篇短文嘗試從不同的角度闡述指揮工作的本質,讓讀者理解指揮其實是需要在極大的張力之下才能持續地體現「指揮永遠是對的」這金科玉律。

 

為人民服務

指揮的出現其實與十九世紀樂團人數漸增有關,當樂團漸趨龐大,音樂家就必從樂師中找出一位放下樂器,專注統籌各聲部的排練和樂譜。十九世紀前,有指揮職能的樂手多是鍵琴手或第一小提琴手,時至今天,可以說樂界普遍期望指揮精通一兩種樂器。從音樂的角度,指揮除了要熟習樂譜和指揮排練外,有一樣非常重要的工作我要提出的,就是指揮必需每一份分譜都詳細檢查,當樂手一拿到樂譜,已對指揮打了分數!因此我們要謹記當樂師看見指揮的一絲不苟的服務精神,樂師自然會尊重指揮,反之亦然!

 

擁有被眾人看透的勇氣和胸襟

筆師的老師官美如教授曾説過:「若你沒有被看透的勇氣和胸襟,你不要站上這個指揮台!」指揮的權威性是需要服役於樂師們對你的合理期望和主觀判斷,只有廣闊的胸襟才能贏得尊重和合作的機會。

 

音樂元素不容因指揮技術而取捨

非常重要但易明的道理,若指揮的技術不足以帶出歌曲的特性,那請務必練習好才指揮!這點在二十世紀作品時特別顯眼,因二十世紀的作品有大量拍子和速度轉換,而和絃與各聲部的平衡亦可靠好的指揮技巧微調。

 

演出成功是團隊的榮譽

指揮是樂團的靈魂,筆者補充但若靈魂欠缺肉身仍不能作甚麼。因此指揮棒下的樂師是需要被認同、鼓勵和引導的,而不是滿足指揮權力慾望的出氣袋,要向團員承認(acknowledge)團隊做得好的,要改善的則可積極有朝氣地鼓勵大家一同努力。官美如教授曾說過:一兩次錯失可能是團員的失策,但如果樂團做了幾次還是不滿意,那指揮就應該檢視自己,盡力想方法讓大家達到目標或修改目標。筆者相信沒有人是完全人,樂師需要在嚴謹規範中的存活,但他們亦需要恩典,恩威並施的藝術實在是指揮不可或缺的修為。

 

或許「指揮永遠是對的」這金科就只能在這些張力下才可讓每一個成員由衷的支持、維持。

曹永浩

Facebook: Studiamo Canto

曹永浩

曹永浩是一位活躍的聲樂導師和合唱指揮,曹氏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獲文學碩士學位。現為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合唱團、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基督徒詩班、港澳信義會信安佈道所詩班音樂總監及指揮,並任基督教神召會梁省德小學聲樂指導。曹氏指導的合唱團非常廣泛,擅於指導不同年齡的學生歌唱技巧。曹氏所指導合唱團和聲樂學生於本港比賽屢獲殊榮。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