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實踐爵士即興101】爵士ABC (四) 全方位Chord Tone狙擊! More about Chord Tones-Timothy Wan 雲天慈

O 2016/04/03    瀏覽: 9570 次

 

【樂人專欄:實踐爵士即興101】爵士ABC (四) 全方位Chord Tone狙擊! More about Chord Tones-Timothy Wan 雲天慈

「呀!我成日一去到果個chord,就一定要由Root開始,我係咪有強迫症呀?」

「我覺得自己玩蒞玩去都係果尐野,係咪即係要好有創意既人先玩到?」

「好難呀,我完全掌握唔到,係咪我冇天份?」

不用怕不用怕,你們的處境,筆者都經歷過,尤其是每當去到新的Chord,就很自然的會先玩它的Root(例: Dm7的Root就是D)。還要都在第一拍開始,毫無變化。基本上這就總結了筆者大學時第一個學期的狀況了(可能整年都是這樣,忘了XD)。幸好有各式各樣技巧練習,讓我從不同的角度去了解Chord Tone,熟悉Chord Tone(說穿了,就是大學功課,必需完成XD)。

我們要對Chord Tone有深層次的認識,Scale、Chord Tone這些都是我們都是我們即興上的原材料,我們用不同的方法去練習它們,理解它們,最後就可以自由的運用,看來很深奧難懂?作個比喻,這好比一石一木,大自然中隨處可得,但當我們更深的認識它們,就可以發現很多的用處,製造各種東西‥‥‥好吧!筆者知道大家仍然覺得很抽象,心裡面有個疑問:「那音樂上,怎樣才可以以不同角度認識到這些Chord Tone呢?」

答案就是要把現在已知、已熟的練習慢慢改變!

有些朋友會發現自己沒有音樂伴奏的時候,練習Chord Tone,1357,好好的,可是一加上伴奏就不知所措了,即興更是沒可能,那就跟著伴奏一起練Chord Tone吧!來,看看這個練習。



習慣和伴奏/真人一起演奏,是很重要的,因為爵士樂基本上大部份時間你是和其他樂器一起演奏,爵士即興很少是獨腳戲,如果有其他樂器演奏你就不知所惜,或者你根本從來沒有在聽其他人在幹甚麼,只顧自己,很快你就會看到其他樂手無奈的臉孔了。習慣把練習和伴奏連在一起,同時也讓自己的耳朵習慣不同的聲音。

有些朋友會發現自己每當轉Chord的時候就會緊緊抱著Root,永遠從Root開始,那是因為你練習Chord Tone時永遠都是練習1357,所以一看到Chord就只知道那個聲音,那個指法。同樣的練習,從不同的位置開始,已經是新的挑戰。不再由1開始,由3開始。



世界不再一樣了對吧?XD 如果我告訴你,還可以由5、7開始‥‥之外,你的Chord Tone還可以向下爬!



「太易啦,太易啦,根本就冇難度!」

那我們把上述的練習都混起來成為一個新的練習吧!!!



每一個小變化,都可以造成新的練習,每一個練習,都會讓你的在技巧上、腦袋上、耳朵上,更了解這些Chord Tone,真正做到Beyond所說的「沉醉於音階」。XD 之後,我們在回到ii - V - I的即興,嘗試把練習的元素帶到即興中!



把舊有的練習逐小改變,光是創造練習的本身就已經有無限的可能性了!為自己創造練習,成為自己的老師,妄想可以掌握爵士即興而不花費一分一亳XD,這不就是你正在做的事情嗎?筆者認為你自己主動創造出來的練習,總比筆者告訴你、書本告訴你的有用,自己創造出來的練習,一般可以更快的帶到即興當中。就像讀書尋知識,被動接受的課本知識,往往轉眼忘記,但自己從網絡、雜誌吸取的資訊和知識,反而過目不忘。自己為自己創造不同的練習,自行探索發堀,筆者相信這過程可以是無止盡的。

我們現在的原材料就只有Chord Tone,還沒有提及到Chromatics、Scale、Outside、Polyrhythm、Blue Note……etc. 光是一個Idea、One Thing,就已經可以讓筆者連續講三回!!!而筆者覺得自己可以在Chord上面講的變化,連一成都還沒到。LOL 當然,筆者自知,光是Chord Tone上,沒能掌握到的還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但是即興如果只有Chord Tone的話,那就太沉悶了,在初學的階段,應該不同的聲音都有一個Taste,Chord Tone先到這裡以後再回來,我們下回向半音(Chromactic)進發!

筆者碎碎唸:

記得每個練習都盡量練齊12個調,或者至少練好幾個常用的。不要死練一兩個,不然到真正在一首歌曲上即興的時候就會後悔。

 

即興小秘技:

開始即興時,很多人都會有很重複的節奏,好像感覺每句都一樣。或者沒有任何音量,Articulation上面的分別。其實我們都聽了這麼久音樂,很多技巧、變化、節奏,其實早就藏在我們心裡。只是因為我們本身樂器演奏上的困難、對Chord Tone的不認識、緊張等等,所以限制了我們。現在我們把這些樂器、垃圾、廢鐵都先放下,用我們與生俱來的樂器--人聲,去即興,探索不同節奏。

 

Timothy Wan雲天慈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timcazzwan

Youtube: www.youtube.com/channel/UCk7NVy-FJ7a30jeWbU0zdsQ

Email: timothy20064@yahoo.com.hk

雲天慈 Timothy Wan

職業爵士樂手,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爵士樂系畢業生。活躍於香港各類型表演場地及Jazz Jam Session。鮮少的港人爵士色士風手。希望透過文章,讓更多有興趣接觸爵士樂及無從入手的初學者越過入門階段,真正體驗爵士樂的樂趣。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