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投稿】學懂這些 你也能成為作曲家!-Michael Chan

O 2017/12/14    瀏覽: 7864 次

學懂這些 你也能成為作曲家!

 

相信有很多人跟筆者一樣,小時候有想過要成為一個偉大的作曲家,這談何容易⋯⋯要成為一個真正的作曲家,是要經歷非常多的磨練的。不過,大家也不要灰心,今天小編特地為大家提供了一些所謂的「招數」,去讓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做作曲家的滋味,在朋友面前炫耀一下(大誤)。

其實要馬上學懂這些方法還真需要一定的音樂基礎,始終沒有事情是能夠一步登天的,而今天主要教大家的都是一些好萊塢著名的和弦,這是因為本人從事配樂方面的工作,所以對這方面會比較熟悉一點。(如果解釋的部分有不足之處請各位高手不嗇賜教。)

為了讓大家可以聽或懂看懂內容, 筆者會用最簡單的方法向大家介紹每一個和弦,好吧! 就用最平易近人的C大調為基準來解釋吧!(其實是不是C大調也沒什麼所謂)

 

首先請大家看看下面這個表 :

 

 

圖表中每一行的組合代表了一個和弦,M是Major(大調),m是Minor(小調),中間的數字就是代表了由原調向上數多少個半音階。

以C調舉例,M2M的話就會是C E G+D FA, 也是C調的 Do Mi So + D調的 Do Mi So

因為C上二個半音是D (大家可數一數) ,所以M2M的和弦便會是C大調和弦+D大調和弦

如此類推, 如果是M6M的話就會是C大調 (Do Mi So)+ F# 大調 (Do Mi So)

大家可以用不同的調作基準,如果是以D調作基準就是D調上兩個個半音(M2M),即是D的 Do Mi So + E調 Do Mi So

大家如果看不明白的話,我會把音符寫出來,並用鋼琴把和弦彈給大家聽一聽。

這個表裡面的和弦就是我這次要跟大家介紹的和弦,每一個和弦都帶有他們自己的氣氛。因為時間的關係這篇文章我就只說三個好了。(寫到一半才發現其實要把表中所有的旋律組一講解還真費時間)

 

1. M2M

讓我們來聽聽這個和弦的聲音。

 

聽聽這個和弦可以延伸出什麼音樂,例如電影回到未來的主題曲:

 

 

這個和弦能製造什麼氣氛需要由讀者自己去感受,我不會給予答案,因為我不想限制了大家的創意,或定型了這個和弦,也免得會被濫用。因為始終我們要去配樂的時候,要先想那個聲音配不配合那個畫面,而不是因為這是一傷心的畫面,M2M能製造傷心的氣氛,然後就用M2M。

 

我希望大家記住的不是單單要怎麼去按這個和弦或者什麼和弦便會得出如何的氣氛,而是記住在看到那個畫面時,腦海中聯想出來的是怎樣的聲音。 就算是傷心也有分痛苦的傷心、心痛的傷心、寒冷的傷心、冬天的傷心、離別的傷心、朋友的傷心、情人的傷心等等。要掌握何時使用哪一種和弦便需多練習多聆聽了。(我的思考模式是這樣,認同或否其實也是見人見智啦!)

 

2. M6M

來聽聽這個和弦的聲音:

 

 

聽聽這個和弦可以延伸出什麼音樂:電影星空奇遇記主題曲

 

 

3. M8M

讓我們來聽聽這個和弦的聲音。

 

 

聽聽這個和弦可以延伸出什麼音樂:

 

大家聽完那些參考電影音樂之後,相信或多或少會有多一點靈感吧!不如拿出自己的樂器和創意去嘗試一下這些和弦,並不一定要完全按照電影的旋律來走哦!(雖然我承認電影的音樂配樂是很好聽的)

 

本來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用這些和弦彈奏的小品音樂,可是最近小編的電子琴壞了(哭),所以暫時沒法去讓大家感受一下那些和弦在小編手中的威力,不過下次一定會示範給大家! 今天先說到這裡,下次再繼續介紹餘下的和弦和它們的應用,記得留意啊﹗

 

如果大家喜歡筆者的文章,記得來本人的Facebook專頁按個讚。

 

或者來Youtube頻道欣賞一下在下的拙作: Link Music HK (YouTube)​​​​​​ ​ 

 

歡迎大家在文章下面留言,分享自己創作的心得,這也是對筆者的一種鼓勵啊~!

 

作者簡介

Michael

Chan Lok Yin

 

想為子女找個好的音樂導師?

請用本頁上方之「樂人搜尋」列或是進入「樂人頻道」頁面,尋找各區樂器導師,無需中介即時與導師聯絡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