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有樂有理】 網上學樂理:怎樣只用4聲部都能將9、11、13chord寫出正確的和聲進行及Voicing呢?🧐🧐🧐 - 徐弦

O 2020/07/26    瀏覽: 3480 次

【樂人專欄:有樂有理】

網上學樂理: 怎樣只用4聲部都能將9、11、13chord寫出正確的和聲進行及Voicing呢?- 徐弦

 

 

用四聲部和弦寫得好聽9 Chord、11 Chord、13  Chord 這些多過四個音的和弦


相信很多朋友開始編曲作曲,如果可以用到9 Chord有5個音、11 Chord有6個音,但你只是寫弦樂四重奏、四聲部的弦樂等,你就會很頭痛該怎麼辦,四個聲部不足夠做這麼多音。

 

試想想,就算是二百年前的作曲家貝多芬、凱頓,他們的作曲裡都會有這些 Chord,他們又怎運用到這些音去寫曲呢?又或者有些朋友曾有編曲作品讓前輩聽,而資深的前輩聽完就會說:你作品中應該有些Voicing問題,你試試修改一下,接著你會問什麼是Voicing呢?

 

Voicing

Voicing這個字對於我們這些專業音樂製作人其實是有些意思的,但對於業餘、年青的音樂製作人、未正式學過的人來說,這個字是一個問號,Voicing是什麼呢?

看完今天我的示範,你就會知道怎樣用四個聲部都可以寫9 Chord、11 Chord、13  Chord, 而且寫得好、令這些進諧的和弦Voicing處理得正確使之好聽。

這次我會用生日歌來做示範,我用最尾一句

 

以此旋律做示範,大家在樂譜上看到,原本是最簡單C Chord、F、C 、G、C Chord,我當它是裝飾,我做了C Add 9、F Major 7、C Major 11、G 7、C Major Chord,OK?

 

為了節省時間,我已經寫了Baseline,亦都寫了和弦讓大家看。事不宜遲,立即示範給大家看,C Add 9 這個Chord有 C E G D 四個音,你會看到已有低音C,上面這處已有G,其實這個旋律不錯,有齊G、E、C ,C Add 9 這個Chord只欠D 9度這個音,我只要補D音,四聲部中間有兩個音,其他聲部補哪個音都沒有所謂,隨你喜歡,補什麼都可以。

 

我會由上而下,我會在這裡加G,為何我不加D?似乎太高,下面會空,對吧?因為上密下疏中不空,所以C、E、G這處補G,D放哪裡呢?可以這裡放D使音域平均。

 

Resolve

接著我們要留意 ,如果你記得之前說及9、7、11 Chord那段片教大家Resolve,這裡就是要Resolve的位置,那麼D要Resolve去哪個音?9度是向下D,對吧?即下一個Chord要Resolve去C,即是說這裡D音,下一個Chord要有C音。

 

我畫給你看,這個D Resolve去C音,OK?

 

到這裡F major 7,F、A、C、E,數數看:F有、A也有、C都有,只欠E音,很簡單,上面填E。但來到這裡有問題,E要 Resolve,下一個Chord該怎麼辦,下一個Chord E要 Resolve去D,下一個Chord 有D,順勢這邊要寫D。

 

我補回三拍,F、A、C、E已齊,到這邊C、E,如果要 Resolve去D會出現一個問題,我常說上密下疏中不空,這個D和E超過八度,空超過八度會令聲響很空洞,但這裡要 Resolve,該怎麼辦呢?

 

一般來說,我會先安排應有的音出來,例如這處補G,OK? 我擦走這個。

 

又或者我寫E,這裡C、E、G、B、D、F很多音是很令人頭痛的,這處已有C、E,如果11 Chord有6粒音,我只有四個聲部,通常很難填滿,這種Chord我們多數會Omit Fifth,因為還有11度的F,不如此處我填F,那麼D怎麼辦?這處有兩拍,利用這兩拍之中還有一拍的時間放D,這處就不會空八度,這裡亦沒有空八度,這裡只是空七度,即一次過我解決了兩個問題。

 

這個E都有 Resolve,只不過先上去F之後才 Resolve,這樣都無問題,因為E來這個Chord都有 Resolve。還有B,C Major 11,Seven那粒音該怎麼辦?在這裡補,前面都是C,這樣補就好了。

 

再過來,G、B、D、F,很簡單,現在此處已有G和D,上面有F和D,所以寫F,因為近,B怎麼辦?前面有B,我補一點就可以了。

 

Delay Resolution

F到在這個Chord就要 Resolve,前面的Chord F未 Resolve的,不要緊,當作先在此Keep F,去到這個Chord才Resolve F,這種Delay Resolution,先Hold著,接著才Resolve,這是沒有問題的。

 

D也是這樣做,D到哪裡去了?D應該來了這裡,當前面D已存在,或當作Omit D,其實垂直看整個Chord G、B、D、F音已經齊全了,這就不會空。

 

Leading Note to Tonic

到最後F 要Resolve去E,B通常Leading Note to Tonic,這處會補C,這樣就完成和聲處理了。就算我們用四聲部都會寫到11 Chord、13 Chord。

 

就算11 Chord只有 6個音,請記著有些音,例如Fifth音要Omit、或者同一時間不止一拍、中間還有其他時間、借中間進行的空間去補其他音,就算四聲部寫到11 Chord、13 Chord都不會有問題的。

 

剛才的示範已清楚讓大家看到當我們用四部寫7 Chord、9 Chord、11 Chord、13 Chord的時候該怎處理7、9、11、13 Chord的音,而我們正確地Resolve正正是我們一直所說Voicing的問題,當你能正確地Resolve這些音,你的Voicing就會正確,所以大家要記著這概念。如果有人告訴你的Voicing有問題,即是說你用的Harmony裡有些音你無Resolve或Resolve錯誤,你就需要找出問題並加以修正。

 

如果你喜歡這我的教學短片、覺得這短片對你有幫助,請按Like或Share給多些朋友,若有問題不妨可留言,我看看怎樣可解答你,或者讓我有靈感拍之後的短片幫助你去解決你之前留言的問題。

 

如果未Like我的Page,請你Like。若你是Youtube的朋友,請Subscribe這個Channel,之後你可收看到我的新短片。

 

多謝大家收看,下次再見!

想睇更多樂理教學短片或查詢課程?請往徐弦樂理及和聲學班專頁

徐弦

「樂人谷」音樂資訊網站總編輯兼創辦人、樂理導師、結他導師及合唱指揮。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