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The Human Orchestra】香港無伴奏合唱概況(一)-Kessay Chan 陳君明

O 2016/01/20    瀏覽: 11987 次


 

【樂人專欄:The Human Orchestra】香港無伴奏合唱概況(一)-Kessay Chan 陳君明

談起A cappella你會想起哪個單位?C all star?伍卓賢?Pitch Perfect?其實香港的A cappella文化非近年才興起,組合亦不少,在此先用幾段片段簡單介紹幾個本地組合。

先來個開場白。




無伴奏合唱,顧名思義在樂器的背景音樂下用人聲作伴奏及歌唱,現代A cappella亦會加入beatbox等人聲技巧豐富音樂。在大街小巷中,見到無伴奏合唱隊伍,經常是知其歌名而不知其隊名,因為本港絕大部份的隊伍都是業餘隊伍,而多改編翻唱本地及歐美流行曲。

但提到專業的,不得不提香港首個專業無伴奏合唱劇團「一鋪清唱」,率先打破一般模式,加入豐富肢體動作及舞台效果,唱功優秀,筆者曾觀看其數次演出,均風格獨特,又幽默吸睛。

 


以下的廣東歌作為香港人沒有可能未聽過,又有否聽過以下這個版本?著名本地音樂人伍賢先生的Medley。A cappella也不時以medley方式演出,以予觀眾新鮮感。

 

 



然後到學界代表,SENZA A CAPPELLA,成立於零九年,成員都是浸大學生,一直活躍於無伴奏合唱界,特別受年輕一輩歡迎,Youtube channel有近三萬的訂閱量,不時到各中學進行示範演出及工作坊。
 

 

此外,Set Tone Men,本地或海外都少見的全男班隊伍,曲風多變。2011年創團,近年成績突出,既在2015年開了一場音樂會,更與不同單位合作,如參演《林一峰與香港中樂團》,及與歌手林奕匡錄製其歌曲 頌讚詩 另一版本的和音部份。
 



 

另一方面,香港青年協會亦大力支持本地年輕一代的無伴奏合唱發展,既在每年三月至四月舉辦大型國際無伴奏合唱節,又為本地無伴奏合界提供各方面專業的支援。

http://acappella.hkfyg.org.hk/


而港澳當代無伴奏合唱(阿卡貝拉)協會亦不時舉辦工作坊及比賽,以推動本地無伴奏合唱發展。

http://www.cashk.org/p06a.php
 

請再一次留意以上所聽到的皆為人聲。

 

(待續…)


Kessay Chan 陳君明


作者簡介


 

Infiniter Acappella singer, One-man Acappella singer, sound engineer

Student of The Year 2014 Performing Artist Category Winner

TEDx Hong Kong ED speaker


曾贏得「2014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世界盃 阿卡貝拉大賽 青年組」銅獎及「2013香港國際無伴奏合唱比賽」冠軍。翌年,再奪得「最佳舞台演繹獎」及「最佳編曲獎」。

Kessay Chan 陳君明

Student of The Year 2014 Performing Artist Category Winner TEDx Hong Kong ED speaker 曾贏得「2014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世界盃 阿卡貝拉大賽 青年組」銅獎及「2013香港國際無伴奏合唱比賽」冠軍。翌年,再奪得「最佳舞台演繹獎」及「最佳編曲獎」。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