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有樂有理】 應用樂理《作曲編曲小秘笈》第四式:平行時空的浪漫。-徐弦

O 2017/01/26    瀏覽: 9840 次

【樂人專欄:有樂有理】 應用樂理《作曲編曲小秘笈》第四式:平行時空的浪漫。-徐弦

 

玩流行音樂、民謠或搖滾之類音樂的朋友在入門學習彈伴奏或樂理時大都是由C大調學起的,每個大調皆有其七個基礎和弦,而C大調的基礎和弦就有以下七個:C, Dm, Em, F, G, Am, Bdim。
 
筆者起初也是學習民謠及流行結他的,相信很多讀者與我都有同樣的經歷,在彈奏一些外國的歌曲時在C大調的歌曲中會遇到以下一些不是屬於C大調的和弦,如:Ddim, E, Fm, Gm, Ab, Bb等等,而當筆者問到民謠或流行樂器導師點解會有這些和弦的出現時,往往導師都只會回答:「這是一些慣性特別的Chord Progression,只要記著這樣運用就行了。」這樣的答案對於熱衷於探求真相的筆者來說就當然是未能接受的,這跟不求甚解是無分別的,故這便成了引發筆者日後決心修讀音樂的其一原因。
 
而本篇的內容就主要會簡單講解一下這些”特別的Chord”在和聲學上的基本原理,但是這跟”平行時空”或”浪漫”又有甚麼關係呢?
 
相信讀者們都可能有聽過不少受過正統西洋音樂訓練的音樂人批評流行音樂(尤其是香港本地的)來來去去也只是運用著西洋18世紀中至末的作曲及和弦手法,連19世紀初的手法都未用到,那些運用流行作曲的和弦手法根本就已是二百幾年前的古老之事,整個音樂的結構與內涵算不上是甚麼的新事物新手法,只是換了個外殼而己,換湯不換藥,又怎算得上是「新歌」或「新音樂」呢?
 
而十八世紀中至末(1750-1800年)這五十年就是「古典時期」;整個十九世紀(1800-1900年)這一百年就是「浪漫時期」;我們現在身處的是二十一世紀(2000~2100年)是「後現代」,而題目的”浪漫”便代表是「浪漫時期」,本篇將會介紹的便是一種這個時期的常用和聲手法。
 
古典時期的音樂在和聲上,基本上大調就會使用7個和弦:I  ii  iii  IV  V  vi  viio   
(C大調的Jazz Notation寫法就即是:C, Dm, Em, F, G, Am, Bdim);
 
而小調就會使用13個和弦:
i   ii  III+   iv     VI   vii   ii   III   IV   v   #vio   bVII
(A小調Jazz Notation寫法就即是:Am, Bdim, Caug, Dm, E, F, G #dim, Bm, C , D,  Em, F #dim, G)
 
[若看不明白以上和弦的讀者,就請向閣下的樂理或音樂老師請教,又或報讀筆者即將開辦的和聲學班以作更詳盡由淺入深的講解與學習。]
 
直至到浪漫時期(「浪漫」就是指著種感情的表達)為了要展現到更為複雜的情緒感受,或是增加音樂的戲劇效果和張力,而在大調中卻只有7個和弦可使用,對作曲家來說實在太過單調不夠用,便發展出"Modal Mixture”的手法(或稱 Modal Borrowing或是Borrowed Chord; 而爵士樂也有近似的觀念稱為”Modal interchange”),概念就是把大調和小調的和弦混合來運用,使到作曲家在大調音樂中可使用的和弦選擇便立即增加至16個,(就如畫家由只有七種顏色變了有十六種顏色可用的道理一樣。~夠開心了吧?)。而這個混合大小調的手法所指的並不是關係大小調(Relative Major and Minor),而是平行大小調(Parallel Major and Minor), 題目中的”平行”就是指這個意思。
 
以C大調為例:
其平行小調便是C小調,C小調的和弦 Jazz Symbol寫法就是:Cm, Ddim, Dm, Ebaug, Eb , Fm, F , G, Gm, Ab, Adim, Bb, Bdim。
 
現在你明白其中一部分那些非C大調的和弦卻出現在C大調的來源了嗎?當然其中還有更多更深的手法及和聲之間的聲部進行需要一些特別處理和留意的,但篇幅所限就不在此詳述。
 
當我們日後有機會創作新的流行曲時,若樂曲是C大調便代表可以嘗試一拼使用 C, Dm, Em, F, G, Am, Bdim, Cm, Ddim, Ebaug, Eb , Fm, Gm, Ab, Adim 和 Bb 這16個和弦了,有了這16個和弦在手上理應能寫出更多變化、更豐富色彩和複雜而細緻情感的音樂吧?對樂迷來說亦至少會有點新意,不會再來來去去就都只是聽著大調那七個意料之內的和弦那麼沉悶和單調吧?
 
挑戰題:你能夠列出C調以外的另外十一個調的Modal Mixture Chords 嗎?
 
有興趣閱讀過去的專欄可按這裡
 
 
徐弦
 

歡迎各位讀者加入 徐弦樂理及和聲學班專頁 ,讚好並點選「優先看」便可收看筆者每月的Live「直播學樂理」節目。
請按這裡->徐弦樂理及和聲學班專頁

亦可在此頁下的作者簡介中按「所有文章」鍵,便可收看筆者在樂人谷所有過去的樂理專欄文章。

樂人頻道:徐弦

 

想為子女找個好的音樂導師?

請用本頁上方之「樂人搜尋」列或是進入「樂人頻道」頁面,尋找各區樂器導師,無需中介即時與導師聯絡及查詢

徐弦

「樂人谷」音樂資訊網站總編輯兼創辦人、樂理導師、結他導師及合唱指揮。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