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隨心弦】5個關鍵助你輕易、快捷又經濟地找到良好音樂導師-徐弦

O 2017/11/09    瀏覽: 12584 次



5個關鍵助你輕易、快捷又經濟地找到良好音樂導師


自從不少學校開始推行一人一樂器計劃,近年本地學童學習樂器已漸成風氣,令不少家長都要替子女去物色樂器導師,可是對於沒有任何音樂背景的家長來說要怎樣找個良好的音樂導師卻是一大難題;不少家長或許會透過向親友轉介不同的音樂導師,筆者本身都經常會收到不同的親友或網友查詢有否好的樂器導師可介紹,但不同的音樂導師的專長和教學方法亦未必與所有學生都夾得來,而且其教學目標和理念也可能跟家長的期望有出入,引致不少學生與家長都經常每隔一段時期便轉換導師,學生又要不斷重新適應新導師的教法,浪費了很多年日和時間;又或許轉介了個很好的音樂導師,但導師的教室與學生居住之地區相隔很遠,每星期都要花上不少交通時間去上課又很費時;又或想找個音樂導師上門教學,但學費又很高昂。到底有無方法可以既輕易、省時又經濟地找到良好的音樂導師呢?

 

如果你是曾遇過、正經歷或打算替子女找個好的音樂導師的家長,那麼本篇文章的內容便是為你們而設的。

 

只要能有齊以下這五個關鍵,相信你便能很輕易、快捷又經濟地找到良好的音樂導師。

 

學歷

這是最基本的條件,也是一般人都會懂的要求。以音樂專業來說,又分為演奏證書及音樂學院學歷。演奏證書代表著音樂導師通過了某些海外音院的演奏考試認證;而音樂學院學歷是代表著音樂導師是曾在學院接受過全時間音樂訓練的文憑(Dipolma)、學士、碩士或博士畢業生。故此,具備演奏證書之音樂導師不一定也具備音樂學院學歷,同樣地,一些畢業於海外著名音樂學院再回流香港的音樂系畢業生也不一定會具備演奏證書。故此,單從學歷也未必能判斷出導師音樂水平的高低。

 

資歷

音樂屬於藝術的範疇,而藝術界當中不少知名的藝術家或音樂家都不一定在學時期主修藝術、音樂相關學系或考獲演奏證書等認證,但他們都憑出色的演奏/演唱或作品而獲得實力的肯定。故此,我們也可從音樂人的工作經驗和資歷去分辨他的音樂水平有多高。

 

地區

教學地區對於學生或家長都很重要的。試問若你居住在新界東,有親友介紹一位居於港島南區或元朗的音樂導師給你,你會每星期長途跋涉去跟他上課嗎?如果請導師上門教學,導師便會把來回交通的時間成本也計算在學費之內,學費就自然貴很多了。而且若是資歷經驗和口碑俱佳的樂器導師,他們本身在自己教室所教的學生都夠多,又何須上門教學呢?故此,最好的選擇便是能在居住附近的區域內找到音樂導師,並且直接到導師的教室上課,便能既省時又不用以很高昂的學費才可跟個好的音樂導師上課了。

 

可能你會想那麼我到就近的琴行或音樂中心學便行了,但可能很多人也不知道一般琴行及音樂中心所抽的佣金是50-60%的,音樂導師只分得微薄的40-50%,若是一個教學良好又有熱誠的音樂導師,你會忍心他只分得學費的40-50%嗎?香港物價高昂音樂導師維生不易,倒不如直接跟音樂導師上課免除中介佣金,使他們獲得多一點收入,當支持或幫助他們也好吧?

 

再者,若是家境不太富裕的學生,如在居住附近的區內找到個資歷和口碑俱佳的音樂導師,但又未必有能力支付高學費,卻因為近能在一些非繁忙時段就導師時間到教室上課,不妨可試試坦誠告知導師狀況,也表達你對音樂的熱愛,若出自真誠,我相信少許折扣還是有商量餘地的。

 

教學理念

每位音樂導師所受的音樂訓練皆有所不同,其教學理念也自然不盡相同,就單單以鋼琴教學法為例常見的都有SUZUKI、KODALY 和 DALCROZE 這三種,每種教學法皆有其特式,難定那個是最好的,網上有不少關於這些教學法的特式介紹可搜尋到的,家長可在選擇導師前了解一下那個的理念或教學方式,看看那個會比較合適你的子女和期望的目標,便會更易找到合心意的導師了。

 

專業成果

理念說得怎好也要有事例證明才夠說服力。家長若可從音樂導師的網誌、網頁或Youtube等網絡平台看到音樂導師所分享的教學心得、工作近況、演出相片或教學短片等等,便能更了解導師的專業、能力和溝通技巧等等。在決定上課前已對音樂導師有了基本的認識和認同,便能建立信任的基礎,日後出現不必要誤會或猜度的情況便會大大減少。

 

網上有無任何能滿足這5個關鍵的平台來幫我找到合適的音樂導師呢?

當你進入樂人谷網站閱讀本文時,可能你都留意到網頁的上方有一綠色的[樂人搜尋]列及按鈕,現在可試試按下去,你會見到有不同分類的選項可讓你找到不同專業、學歷或經驗的音樂人,亦可加上你想選擇的各地區,這樣便會即時列出該些區內所有合你要求的音樂導師。

 

接著你可以進入各音樂人的頻道主頁,除了更清楚他們的個人資料外,亦可觀看他們頻道的部落格,了解他們的教學理念,亦可看到他們的演奏示範短片、圖片或文字等展示出來的專業成果,認識他們更多,這樣便可更易從中找出最合你理想的音樂導師,跟著便可無需經任何中介直接與音樂導師聯繫查詢或報名上課。

 

[樂人搜尋]一次過滿足晒5個要求,只需上網便可隨時隨地立即搜尋到各區的音樂導師,就算現在未有需要也沒關係,可先Bookmark儲存了樂人谷網站的網址,到有需要時便可即時搜尋; 若你身邊有何親友也正為著子女尋找合適音樂導師而煩惱,也請幫幫手把小網推介給他們好嗎? 期望使更多學生和家長能受惠於[樂人搜尋]的服務找到好導師學好音樂。

 

徐弦
徐弦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