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投稿】三大要點教你如何做一首難忘的歌-Zimo

O 2016/10/14    瀏覽: 5002 次

 

 

一首令人難以忘懷的歌能讓聽衆聽完一次又一次也不覺得沉悶,然而聽衆聽歌只會聼一次,甚至大多數人只會聼一首歌的20-30%,這是從我和朋友的YouTube頻道的數據中得知的。作爲一個音樂人,無論是要寫出一首令人難忘的歌,還是要做一場令人難忘的演出,都需要在最短時間之内把自己的音樂灌注到聽衆的腦子裏,令他們聼完之後會有再聽一次的意欲,那才可以成功做到令人難忘的效果。

 

1 重復性

西方的Classical Music裏面的Fugue(賦格曲),就運用了重復的主題(Motif),在歌曲開首出現之餘在中端和尾端以致整首歌都會出現這個重複的主題以及他的變奏。現代我們就叫Riff,而這個重複的Riff可以是一段唱出來的文字,也可以是一個旋律。


文字的重複:


旋律的重複:


 

雖然這可以説是“洗腦”,但很多現時的流行音樂多多少少都有重複的部分。不過,最高境界當然是在重複的部分上加上少許的變奏(variation)令歌感覺上不太“洗腦”.但要一首歌難忘,重複是必須的。

 

2 獨特性

電子音樂有很强的獨特性,這是毋庸置疑的。這是因爲電子音樂會運用千變萬化的音色,基本上有無限的可能性。如果能夠在歌曲中運用一些獨特的音色,又或者能製造一個獨特的氣氛,那麽很大機會能讓聽衆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首歌是英國的一堆搖滾/電子樂隊的作品,運用了太空廣播員的錄音,配上音樂做出一個十分獨特的作品:
 


這首是小弟的作品,運用了比較瑣碎的聲音做出鼓的節奏,氣氛上則帶有正面和希望的感覺,同時也用了著名政治家Winston Churchill的一小段錄音“You have had the past. Let us have the future.”。

 

3 期望的落差

社會上不同種類的音樂都會有一些固定的潛規則,而聽衆在聽歌的時候必定會期望他聼的歌符合這些規則。例如美國的流行曲,如Sia – Chandelier,在chorus的部分,旋律的音高越推越高,在Beyonce – Halo的chorus部分也是不斷强調/重複高音的。

而最近Lady Gaga釋出的Perfect Illusion我一聽就知道和以往的流行曲不同,在chorus部分强調的是下降的音高,除此之外過了breakdown部分聽衆通常會期望重複之前的chorus,但她卻把chorus升高了一個音程(interval),與本來的期望有落差,帶來新鮮感之餘,聽完之後印象也會很深刻。


另一個例子是Porter Robinson的Fresh Static Snow,一開始的重金屬電結他作開首,轉移到溫暖音色的另一段音樂,相信聽衆都會意想不到,後來這兩段不大相關的音樂結合,又產生新的感覺,保持了新鮮感之餘,也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呢。

 

Zimo

作者簡介

Zimo是香港獨立的電子音樂製作人,希望推廣本地的小衆音樂,同時以電子音樂為香港的音樂市場注入新的元素。

http://bit.ly/zimoyoutube

https://www.facebook.com/ZimoOfficial/

https://soundcloud.com/zimoofficial

音樂推廣頻道Bauhinian Vibes: www.bit.ly/BauhinianVibes

Zimo

Zimo是香港電音製作人,曲風包括progressive house, melodic techno和ambient。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