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Hea整好音樂】主要Mixing手法和音量的關係 -Beats Away

O 2016/02/25    瀏覽: 49715 次


【樂人專欄:Hea整好音樂】主要Mixing手法和音量的關係 -Beats Away

 
今時今日做mixing有多不勝數的軟件和plugins供選擇,不少人都過份關注哪一個牌子的哪一個plugin可以做到什麼什麼,效果可以很好等等,但如果忽略了最基本的音量平衡,最後都會mix得很爛。
 
簡單不等於容易:
不少人,特別是新手,覺得推高推低音量實在太簡單,人人都會。的確,控制音量這個動作很簡單,但要做到效果好,一點也不容易。當你決定每條音軌用什麼音量時,你需要運用聽覺修養,對整段音樂的整體美感進行理解和詮釋。要有很多鍛練和經驗,才可以有足夠水平做出專業的音量控制決定。
 
在沒有電腦DAW(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的年代,混音師最主要的動作就是聽著耳機推fader。錄音的時候,不同樂器的聲音被分別地錄進不同音軌。每條音軌都有個fader可以控制音量大小。能夠在恰當時候調整fader的高低,平衡不同音軌的音量,做到主次分明(例如確保人聲不會被結他蓋過,又不會過大),給予每個樂器的聲音一個恰如其份的角色,就是混音師的職責。

 
主要的mixing手法都在控制音量:
 

1. 調整音軌(bus)預設音量

有人會覺得隨時在音軌上加個plugin也可以控制其音量,實在沒必要花時間調整每一個音軌的預設音量。事實上如果你第一步就這樣做,之後可為你省掉更多時間,因為當你做好一個大致平衡的mix才加plugin,會讓你更容易專心聽plugin的效果。相反,bus預設音量不恰當會影響你加plugin的判斷,增加修改次數。


 

2. 音量automation

這個也是很多人知道又懶得做,大多認為plugin已經可以控制音量,沒必要自已親手推拉音軌fader。當音軌的音量某些位置起伏過大時,其實可以用上這個技巧。例如,如果歌手在某幾個音或副歌轉折位特別大聲或小聲,只需要簡單地在那些位置調整音量,就可以解決問題。這個好處是可以針對問題進行音量調整,而不會影響到音軌的其餘部份。

 

3. Compressor/Limiter

當音軌的音量整體起伏過大時,其實可以用上這兩個plugins。做法是為音軌設定一個音量thershold,當音軌播放的signal超過thershold時,就把超出來的音量壓下去。compressor可以設定壓的ratio,limiter則簡單地將signal壓回thershold的音量。它們的好處是能一次過處理整個音軌的音量,減少其忽大忽小的程度。壞處是太方便,很多人濫用,將好的可以保留的音量起伏感(dynamics)也殺掉。
 

4. EQ
EQ(Equalizer)能夠控制特定聲音頻率的音量。聲音的頻率(Hertz或Hz)是指一個聲波於一秒內在空氣震盪的次數,人類可以聽到20到20000Hz的聲音。這個plugin能夠分辦聲音的頻率,讓你選擇性地調高調低某段/某點頻率的音量。舉個例,在同一音軌上,如果有一段女人尖叫同時男人扯鼻鼾的錄音,你就可以利用EQ,分別地將高頻尖叫或低頻鼻鼾的音量改變。又或者,將一段結他的低音部份減弱,將人聲的清脆的部份加強。每一個樂器都應該有自已的頻率範圍,透過改變特定聲音頻率的音量,EQ可以幫助你highlight每個樂器在頻譜的角色。
 

5. Multiband Compressor
這個plugin其實就是一個結合了EQ的compressor。這個plugin能夠分辦聲音頻率,讓你選擇性地,用數個不同設定的compressor去分別控制不同頻譜段的音量。

 
6. Pan
現在mix歌大多都是 stereo(有左右聲道的作品),需要處理空間感的問題。Pan就是一個將音軌其中一個輸出聲道的音量比重提高,而另一邊減低的做法。每個音軌都可以不同程度地Pan左或Pan右。舉個例,如果右聲道較大聲(Pan右),聽眾會覺得音源在較右,反之亦然。再加上之前講的每個音軌預設音量調整(愈小聲感覺愈遠,反之亦然),就可以為一個mix設計出空間感。
 
以上各項,都以不同方式控制音量。其實只要掌握好以上各項,平衡好各音軌的角色輕重,已經足夠做一個好mix。一些用來改變音質或空間感的plugins,例如reverb/echo/delay,以及saturation/distortion等plugins,都可以很好用,但都不是必需要的。總之,做mix的時候,要先做好音量平衡,才好進一步修飾每個音軌的音質和空間感等細節。
 
下一篇打算詳講compressor的原理及用途。

 

Beats Away

facebook.com/beatsaway

 
soundcloud.com/beatsaway

作者作品試聽:

Beats Away

Beats Away. 九零人。香港獨立音樂製作人。在理大視覺傳達科2012年畢業後,於數碼港一間遊戲公司做全職音效設計,現在仍然繼續在該公司工作。最喜歡chillstep。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