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The Human Orchestra】 一人還是合唱?-Kessay Chan 陳君明

O 2016/04/22    瀏覽: 4875 次


 

上篇回顧了2016國際無伴奏合唱盛典,今次將向大家介紹一人無伴奏合唱。

一人無伴奏合唱有不同的做法,大致可分為:運用一般電腦音樂軟件如製作流行曲般層層疊上,整聲部完成再到下一部;另外就是利用loopstation(循環樂句錄音工作站),以幾個短句來組成和弦。

 

前者就如:

伍賢 - 愛變了這世界襯衣

 

Star Wars (John Williams Is The Man) a cappella tribute medley song - Corey Vidal and Moosebutter

 

利用音樂軟件可以有更複雜的編曲,做法與一般無伴奏合唱相似,只不過今次是跟自己(電腦)合唱。而且可以跟錄音室的製作一樣,加入不少電子效果以及可以重錄至滿意為止。值得留意的是因為只有一人的聲,其和聲更為blend,因為全是一個的聲音,聲質即使經過效果器也極為相似。但這種的一人無伴奏合唱不能作現場演出,否則就如跟着背景音樂唱歌,或是唱和音的樂句,並不可行,演出效果稍遜。

 

另一種方法就是用loopstation或電腦loop program。

Ed Sheeran - Wayfaring Stranger

 

這個方法就是唱出幾個短句,以組成和弦,再在中途加入其他聲部或chord progression的和弦,以增加樂曲的層次,帶動樂曲的前進,因為一直重複的確會沉悶。此做法對現場演出頗為適合,能帶到觀眾跟歌者的互動。不過選曲及編曲上則要十分巧妙,progression要較短,否則無法表達完整和弦,或觀眾要等待長時間的準備。而且當中亦有一定難度,因為所錄進loopstation中的樂句需要重複很多次,若稍一不慎跑了調,便不可挽回了,因此需要十分精確的音準。

 

Mike Tompkins @ YouTube FanFest Toronto 2015

 

這個方式就是運用loop program的更進一步:歌者以極短音節(如一snare drum)作sampling,然後在電腦中排列成節奏,同時加上效果器。這時,歌者便可以指尖「彈奏」/改變人聲。筆者認為這個應該是Acappella的邊緣,是與到club music及beatbox融合的成品。

 

去到那麼遠看似遙不可及,其實並非。近期在Ios流行Acappella App,用戶可以即席嘗試一人無伴奏合唱。編曲發揮創意,試試又唱唱,再邀請朋友唱自己的編曲,也未嘗不可。

 


Kessay Chan 陳君明


作者簡介

Infiniter Acappella singer, One-man Acappella singer, sound engineer

Student of The Year 2014 Performing Artist Category Winner

TEDx Hong Kong ED speaker
曾贏得「2014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世界盃 阿卡貝拉大賽 青年組」銅獎及「2013香港國際無伴奏合唱比賽」冠軍。翌年,再奪得「最佳舞台演繹獎」及「最佳編曲獎」。


聯繫作者:

Infiniter Acappella:https://www.facebook.com/infiniter005/

Youtube channel:https://www.youtube.com/c/KessayMusic

Email: kessaychan41103@hotmail.com

Kessay Chan 陳君明

Student of The Year 2014 Performing Artist Category Winner TEDx Hong Kong ED speaker 曾贏得「2014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世界盃 阿卡貝拉大賽 青年組」銅獎及「2013香港國際無伴奏合唱比賽」冠軍。翌年,再奪得「最佳舞台演繹獎」及「最佳編曲獎」。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