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巴洛克小百科】弦樂獨奏音樂的音準概念- 林添偉

O 2016/09/24    瀏覽: 9383 次

音準無疑是演奏弦樂器的一大難題,也是一個大學問。為什麼我會用「學問」這個字而不是使用「技術」或是「技巧」?因為一個音怎樣才是音準「正確」,是需要各方面的深思熟慮。

 

首先各位需要明白,不是每個音在調音器﹝Tuner﹞上亮了綠燈就是正確。音準是否「正確」,你必須要了那個音當時發生的和弦。例如如果你演奏一個C和E的雙音,你要知道這個雙音在音樂當下的和弦,才能正確判斷C和E兩者所需要演奏的音高。

 

在各種不同的和弦裡,各有不同你需要注意的音。在一個大三和弦﹝Major Triad﹞裡,你需要將三音稍為降低,你才可以令全個和弦變得和諧。要降低多少?大約四分一個半音…﹝要用耳朵仔細聆聽呀!﹞而在一個小三和弦﹝Minor Triad﹞裡,你需要將三音稍為提高。而一個屬七和弦﹝Dominant 7th chord﹞裡,三音要稍為降低,而七音要降低很多。所以如果你演奏一個和弦,所有音也是在調音器上亮了綠燈的話,那個和弦就會很不和階。以上的總論其實是根據一個根音的泛音系列﹝Harmonic Series﹞而得出,當然這些物理學就不詳細在此探討了。

 

那麼我們怎樣將上面所講的資料運用在我們的演奏上?一起看看Bach Solo Violin Sonata No.1 BWV 1001 Adagio的開頭吧!在(圖一) A的部分,這個和弦是一個小三和弦﹝G – B flat - D﹞,我們需要將當中的B flat 稍為提高演奏。而在B 的部分,這個和弦是一個屬七和弦﹝D – F sharp – A – C﹞,我們就需要將當中的F sharp稍為降低和將C 大幅度降低。

圖一

 

但是上述的方法也不是必定的,例如在(圖二)紅色方格裡,這個和弦是小三和弦[E – G - B],理應是G音要提高。但是G音是要使用空弦演奏,我們無法將G音提高,就唯有將E音和B音一同降低去解決。

圖二

 

另外要嚴肅地一提,以往很多人提出半音或是音階的七音就一定是將音高提高才能增強其導向性。但是筆者在這個論點上有相反的意見。以Bach Solo Violin Partita No.3 的Gavotte en Rondeau的主題為例,(圖三)紅色方格裡的和弦是一個B 大三和弦[B – D Sharp - F Sharp,即是 E Major的V 和弦],而D Sharp這個音是和弦裡的三音,同時也是E Major音階的第七音。我們必須要將D Sharp稍為降低才可以令這個B大三和弦變得和階。如果你強行要將這個音階的七音提高會怎樣?而音樂上很多情況,音階的七音會發生在V 和弦﹝即是大三和弦﹞之上,所謂「音階的七音就一定是將音高提高才能增強其導向性」會令七音音準變得不正確。

圖三

 

最後希望各位閱讀這篇文章過後,會明白到「音準」是要根據和弦結構去正確判斷。不要停留在每個音都在調音器上亮了綠燈就是正確的世界裡。另外,如果大家因為你的樂理知識不足而未能看得懂音樂裡的和弦結構,你就必須要下點功夫進修樂理了。再次回歸第二段關於C音及E音的問題,在Bach Solo Violin Sonata No.2(圖四)及(圖五)中的C和E應該怎樣演奏呢?

圖四


圖五


 

林添偉


作者簡介

林添偉先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修中提琴演奏碩士學位。在學期間,林氏亦有學習演奏多種巴洛克樂器,包括巴洛克中提琴、古提琴和柔音提琴。畢業後林氏與友人成立了「香港早期音樂協會」,以推廣使用仿古樂器演奏的文藝復興、巴洛克及早期古典時期音樂。各位可以在Facebook搜尋「Early Music Society of Hong Kong」,或到www.ems.org.hk就可以留意到香港早期音樂協會的最早動態。

想為子女找個好的音樂導師?
請用本頁上方之「樂人搜尋」列或是進入「樂人頻道」頁面,尋找各區的樂器導師,不經中介直接與導師聯繫及查詢。

 

林添偉 Tim

林添偉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修中提琴演奏碩士學位。在學期間,林氏亦有學習演奏多種巴洛克樂器,包括巴洛克中提琴、古提琴和柔音提琴。畢業後林氏與友人成立了「香港早期音樂協會」,以推廣使用仿古樂器演奏的文藝復興、巴洛克及早期古典時期音樂。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