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投稿】給年度晚宴負責人的話:釐清大家對無伴奏合唱四個常見的誤解-樂樺@SIS樂印姊妹

O 2016/11/26    瀏覽: 6290 次

 

 

引言

每當舉辦年度晚宴旺季一到,搞手都會頭痛不已:上面的「水喉」放那麼少「水」,邀請著名歌手或樂隊來表演可能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夢醒之後,不如「邀請」手下員工擔任表演嘉賓,看似更加實際:開支可縮減至延聘一名唱歌老師而已,真划算。錢省了,固然舒一口氣,受訓同事既可獲得免費增值的機會,又可以藉一起學習、互相協助的課堂來鞏固彼此關係,上班動機更是即時大增。成本低,功效大,今年年度晚宴便以無伴奏合唱為表演項目吧。

 

筆者從事年度晚宴無伴奏合唱導師(A cappella Coach)多年,大抵瞭解目前情況。公司搞手敲定表演項目後,通常會延聘一名音樂導師在午飯後的辦公時間,為員工開辦六至八節無伴奏合唱課程。綜觀各次訓練經歷,搞手和員工其實或多或少會對無伴奏合唱有所誤解,導致學習過程以至表演期間,不免出現不太順利的情況。筆者嘗試綜合及釐清四個常見的迷思,期望各位擔任表演嘉賓的員工能好好享受無伴奏合唱的樂趣

 

其實,無伴奏合唱…

1.是特別的表演

「每年都唱歌,今年特別一點!來無伴奏合唱吧!」

隨著無伴奏合唱成為一股潮流,晚宴搞手眼前一亮,這表演形式彷如一道清泉流過:不如由員工包辦一場無伴奏合唱表演吧,新穎的表演形式,的確很特別!
 

可是不少同事畢竟是由零開始。大家可能沒有視譜能力,和基本和音概念,這都是不要緊的!負責人如若認清了大家都是剛剛開始接觸無伴奏合唱的事實,那麼努力練習的過程帶來的效果,例如協作能力、溝通能力和友好度等等,會比表演得來的快感大。如果可以在匆匆六堂內掌握準確音準 、整齊拍子、抖氣和聲音質地一致,處理到和弦和諧程度等基本技巧,快樂的成功感更可延續到工作的層面上呢!

 

 

小建議:不妨先讓同事評估一下大家的潛力和意願,否則會使個別有潛質的同事因彼此的合拍情況,未能將才華盡情發揮。搞手宜邀請導師課前審視,好使導師因應同事能力選曲,從而訂定相應學習進度,並為不同學習基礎的同事調整教學方法,幫助他們掌握表演曲目。

 

2.很方便,不用道具
「反正我們都要僱用擴音系統(PA system/PA), 要預訂咪高峰(Microphone)和揚聲器(Amplifier),叫PA多拿幾支咪高峰過來,不就事成了?」

 

的確,無伴奏合唱這種表演形式較其他表演形式使用較少器材,而一般情況下,表演單位亦可向PA索取所需的咪高峰。但大部份情況下同事在辦公室練習時,咪高峰的數目並不足夠。事實上,如可有效地運用咪高峰,會令無伴奏合唱生色不少:不同的聲部、口部和咪高峰之間的角度、距離都可能有所不同,要是處理不善,當正式表演時,和音聲量過大和主音沒有聲音等場面可隨時出現。一旦表演者在表演場所(通常是是酒店或酒樓等宴會場地)聽到聲音和練習時有異,若稍一膽怯,走音和拍子不齊等情況便會不請自來,浪費了練習的效果。

 

小建議:正式表演前,不妨安排一次以上有咪高峰的綵排,甚至邀請導師從旁指導及協助同事和PA人員溝通,使各聲部的聲量達至平衡。

 

3.甚麼都可以用無伴奏合唱來唱
反正都是唱『嘟嘟』、『打打』 … 」

「我想他們唱到〞I’m yours! “,你有沒有教材?沒有?你編曲好嗎?」

同事心聲:「其實我都不想唱”I’m yours”」

 

有才華的編曲人的確可以將任何歌曲轉化為無伴奏合唱形式,經驗導師更會有不同的編曲在手,隨時可為表演單位提供歌名單,任君選擇。然而,同一首歌同一個編曲,亦可能因為不同的人聲組合而有不同的唱法。假如效果不好,經驗導師會在本身的編曲上酌量修改。要是選曲並不熱門,也不在導師的名單內,搞手可另外付費,請導師代為編曲。同事能否投入表演,實取決於同事是否喜歡所選歌曲;若然喜歡那首歌,大家自然享受訓練及表演,使壓力變成動力。

 

小建議:搞手不妨在正式上課前,跟同事商量選曲事宜,選出一首既符合公司理念,又帶來正面訊息,好使同事樂在其中。

 

4.不等於背景音樂加上和音

我想你教他們唱I’m yours,令他們最後可以用以無伴奏合唱的方式演唱,再用夏威夷小結他去伴奏。」

「我想你教他們唱I’m yours,但請你預備背景音樂,我想他們有人可以一邊唱主音,另外一些人可以一邊唱和音。」

「不管如何,請你保住他們的音準,如果他們還是做不到,便弄一個背景音樂吧!」

 

根據港澳當代無伴奏合唱協會就A Cappella 的定義:「純人聲合唱,沒有樂器,沒有背景音樂」。搞手所延聘的無伴奏合唱導師,大多數是從著名的無伴奏合唱團出身,有些甚至有音樂學士學歷,其專業是合唱指揮或是無伴奏合唱指導。導師本身可能並不期望需要自製背景音樂,甚或教導其他樂器。

 

大多數公司和導師接洽的過程中,都清楚明白甚麼是無伴奏合唱,只是到了課堂中期,一旦負責人為同事的學習成果作「中期評估」時,發現同事表現未如符合不如想像中般一樣(例子:負責人或老闆可能突然希望表演可以加點樂器作配襯),不免提出另製背景音樂的想法。

 

小建議:為免彼此引起不必要的爭論,雙方應在課堂前,按不同情況訂定各式條款(例如另外收費的項目),並以白紙黑字作實,務使雙方合作愉快。此外,如需以音樂配合時,導師亦宜提議司儀避免提及「無伴奏」字眼,以杜「貨不對辦」之嫌;若要求導師提供音樂,導師亦有權提出收費。其實,將和音加上其他樂器或背景音樂來表演,能使同事舒服的話,也不失為理想表演形式啊(但緊記這不是無伴奏合唱喔)!

 

結語:
年度晚宴是公司全體員工和各要員濟濟一堂的時候,筆者深切盼望搞手慎重審視選取無伴奏合唱為表演項目的可行性:同事短時間的學習能力、同事的選曲喜好、所需的資源等,畢竟同事的表現關乎公司的名譽。倘若以上條件皆備,讓大家在沒有壓力的氛圍下,學習新事物,又能享受音樂帶來的快樂能量,無疑可為晚宴錦上添花。順帶一提:記得別在辦公時間外安排同事上課!哈哈!

 

 

樂樺@SIS樂印姊妹

- 大學時期曾是港大無伴奏合唱團Mosaic女高音、編曲,音樂總監等

- 曾訓練出版社、航空、化妝品、時裝、生活用品等職場員工無伴奏合唱技巧,通常大家都可以六堂之內學懂一隻歌。

- 中小學無伴奏合唱導師

- Meet Up Aca-Lovers 創辦人

 

Contact: lokwamusic@gmail.com/ FB: 樂樺/ IG: lokwamusic/Meet Up: Aca-Lovers/Youtube Channel: LokWaMusic


Acappella 作品包括:

Let it Go:

 

Game of Thrones
 

 

Stand by Me X McD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