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巴洛克小百科】邪惡的減七和弦- 林添偉

O 2017/01/15    瀏覽: 9137 次

 

減七和弦向來也是學琴過程中的惡夢。望到又有升號又有降號的減七和弦,真是令人頭痕呢!在今次講解減七和弦在Bach音樂裡的角色之前,我先簡單介紹一下減七和弦的特性吧。


一個減七和弦是由三組小三度所構成﹝圖一﹞。例如圖中的G# - B、B – D及D – F三組小三度。如果我們將G#以同名異音﹝Enharmonic Equivalent﹞的方式變成A flat,F與A flat也會如小三度。所以另一個說法就是一個減七和弦是平均地將一個八度分割成為四組小三度﹝圖二﹞。減七和弦許多時出現在小調的第七級的七和弦﹝vii o7 ﹞﹝圖三﹞。而在音樂上只會有三類減七和弦,﹝圖四﹞中每一行裡的四個都是同一類。如果我們將圖四每一行的第一組以上述同名異音的方式重寫,就會得出之後三組。每一個減七和弦都會是四個小調共同擁有。第一行的減七和弦是A小調、C小調、E Flat小調及F#小調共有的第七級七和弦。第二行的減七和弦是B Flat小調、D Flat小調、E小調及G小調共有的第七級七和弦。第三行的減七和弦是B小調、D 小調、F小調及G#小調共有的第七級七和弦。由於調性上的不穩,音色上是一個極度不協和的和弦。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在Bach的音樂裡,減七和弦是很常見的。減七和弦這個極度不協和的和弦時常出現在歌詞的陰暗位。以下幾個例子是取自Bach的St. Matthew Passion﹝聖馬太受難由﹞。﹝圖五﹞在No.56第一句歌詞裡的Blut﹝Blood﹞,Bach利用了減七和弦來修飾「血」﹝紅色方格﹞;在herber ﹝Bitter﹞一字也利用了減七和弦來表達「痛苦」﹝藍色方格﹞。﹝圖六﹞在No.34中的Leiden﹝Suffer﹞「受苦」一字也是同樣的處理手法﹝紅色方格﹞。另外,一個減七和弦也可以間接出現在一個小調的第五級的七和弦﹝V7﹞之上。在﹝圖七﹞中V9和弦其實是viio7 和V7的合體。在No.34﹝圖六﹞中的falschen Lügen﹝False Lie﹞「謊言」一字就出現了這種viio7 和V的合體﹝藍色方格﹞。有時這種V9和弦的出現,也可能不會被正式標記。例如在No.57中﹝圖八﹞的Leiden﹝Suffer﹞「受苦」一字,低音的數字低音只標了是V7﹝紅色方格﹞。但是如果大家仔細將藍色方格內的音加上下方的V7和弦,就會知道這個其實也是一個V9和弦。

﹝圖五﹞

﹝圖六﹞

﹝圖七﹞

﹝圖八﹞

 

看過這些例子後,筆者希望大家對減七和弦的恐懼可以減少。在有歌詞的音樂,這些和弦與歌詞相輔相成,豐富了音樂的情感。但是在沒有歌詞的器樂之中,我們也要留意這些邪惡的和弦,才能將作曲家心中所想表達出來。

 

附加資料:

Bach St. Matthew Passion - Amsterdam Baroque Orchestra conducted by Ton Koopman

No.34 (1:12:38)

No.56 (1:58:42)

No.57 (1:59:20)

 

 

林添偉


作者簡介

林添偉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修中提琴演奏碩士學位。在學期間,林氏亦有學習演奏多種巴洛克樂器,包括巴洛克中提琴、古提琴和柔音提琴。畢業後林氏與友人成立了「香港早期音樂協會」,以推廣使用仿古樂器演奏的文藝復興、巴洛克及早期古典時期音樂。各位可以在Facebook搜尋「Early Music Society of Hong Kong」,或到www.ems.org.hk就可以留意到香港早期音樂協會的最早動態。

香港早期音樂協會
網址:www.ems.org.hk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
earlymusicsocietyofhongkong

想為子女找個好的音樂導師?
請用本頁上方之「樂人搜尋」列或是進入「樂人頻道」頁面,尋找各區的樂器導師,不經中介直接與導師聯繫及查詢。

林添偉 Tim

林添偉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修中提琴演奏碩士學位。在學期間,林氏亦有學習演奏多種巴洛克樂器,包括巴洛克中提琴、古提琴和柔音提琴。畢業後林氏與友人成立了「香港早期音樂協會」,以推廣使用仿古樂器演奏的文藝復興、巴洛克及早期古典時期音樂。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