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投稿】結他保養小貼士1-阿蒙@結他工房

O 2017/03/30    瀏覽: 5424 次

 


結他保養小貼士1

 
昨天有位朋友上來,談及結他音準問題。結他上的發聲結構, 相對比鋼琴簡單,但結他上的fret就比鋼琴精細。 共同的地方就是大家的弦線也會隨時間或使用率而走音。 
 
 
 
為何我們使用的結他,在裝新線或使用某牌子時會老是音呢? 原因是因為結他線在未拆包裝時是圈曲的,因金屬是有展性的, 所以在開頭大約調音,會發覺很快又音。
 
或是手汗多的結他手,對於部分易生鏽的結他線上, 的確有一個客觀的生鏽情況或太長時間沒有換線也會導致音, 當然線新與舊也同時影響音色和觸感。( 小弟暫時見過最長有十年沒換線而不斷線) 解決方法:我們以新線計算,當裝上新線時,可調準線他六條線, 然後單獨把結他拉鬆,使得結他線預先跑音。 然後再把弦線重新調準,重複這個步驟好幾次, 直到跑音情況減緩或甚至沒有。

 
 
六條線也是同樣處理,建議拉鬆時是把線用推線形式, 而非真的把線拉起,可減低斷線機會。 我們把弦預先拉鬆再調準, 這樣可以使收縮起的結他弦線更快進入運作, 同時可以使肉眼看不到的收縮起的結他弦拉到廠家預計的範圍。 
 
至於坊間認為天氣潮濕都至跑音,個人覺得純粹天氣轉變導致錯覺。 可以會覺得這樣情況,是因為太長時間沒換線或弦線品牌問題,大家可在裝線時嘗試一下 。以上是個人心得小分享,如有錯誤,樂意接受正面交流。
 
 

阿蒙

作者簡介


 

現時為香港一所小型結他維修及製作中心"結他工房"創辦人,主力承接各類結他維修和自行研發個人品牌結他。同時持有ROCKSCHOOL 8級結他證書,亦有在私人工作室教授結他,主力教授各類電結他和木結他彈奏技巧。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uitarworksh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