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爵士兩三事】應該練到甚麼地步才能去Jam-Timothy Wan

O 2017/07/31    瀏覽: 7180 次

應該練到甚麼地步才能去Jam

 

本來應該繼續介紹不同類型、感覺的爵士樂,不過這個話題實在太過有感而發,所以轉轉題目。

 

爵士樂最吸引人玩及聽之處就是它的即興,但也是最讓學習者卻步的地方,不知道自己應該練到甚至時候才能去Jam,要是其他樂手都是高手什麼辦,別人不喜歡自己什麼辦,不想獻醜等等,但是,與其他樂手一起Jam卻又是學習爵士樂不能避免的一步,可以什樣解決呢?

 

首先,為什麼一定要Jam,因為我們學習爵士樂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與其他樂手一起在台上即興演奏(對吧?),像我們唱片上聽到的大師一樣,爵士樂不是一門只有獨奏或是跟非真人伴奏(Backing Track, Irealb, etc)玩的音樂。雖然每首歌有它的主旋律、和弦等等,但爵士樂仍是以即興為主。不過,Jam的本身也是要經過練習,Jam得多才更加會Jam,不少學習者頭一兩次碰壁然後就卻步了--覺得自己沒有自信,沒有天份云云,之後就至少半年不敢再Jam,縱然知道機會隨處有(或者已經怕得不敢再找人Jam)。

 

有看過筆者舊文的朋友,都知道筆者很喜歡用語言比喻即興:我們學習外語的最終目的就是與外藉人士溝通,流利得像他們一樣,但學習者又永遠不肯踏出第一步跟人說外語,或者試幾次失敗後就放棄,結果一直學不好。爵士樂的學習者就是常遇到了這種問題!覺得自己未練好所以不會Jam,但不去Jam又永遠不會Jam!

 

「但我真的很廢,爵士樂一堆Chord Tone還沒練好,一上台就玩這麼難......…」其實Jam歌不一定要本身會很多,也不要一開始就Jam很難的東西,五六歲的小孩知道的生字知識也不多,不也是會說話嗎?雖然偶爾會口齒不清,講奇怪東西沒人懂,Who Cares?這就是學習!所以,如果Jazz Standard太困難,可以先Jam一些簡單的流行曲Chord Progression,例如1 - 6m - 2m - 5 (Cmajor的話就是C - Am - Dm - G ),或者是12bar blues,甚至只是一個minor chord,找到自己覺得容易應付的,然後就去找一些真人來Jam。

 

「為什麼非得要找真人玩呢?Backing Track和Irealb不可以嗎?」機械式的非真人伴奏只是用來練習及學習的小幫手,最後要有能力和真人一起即興,還是要找個真人來練,至少以下有幾個原因:

 

  1. 緊張感,台上或在人前演奏過的朋友會知道,當演奏給朋友聽、或觀眾聽的時候,跟自己玩的時候、或者上課的時候相比,感覺是差很多的,感覺腦子一片空白,Jam的時候也會有這種感覺,尤其是不知道下一步要玩甚麼的時候。筆者相信這種感覺是每一個即興者都會遇到,我們要先不要怕它,慢慢習慣,最後當你發現自己在這種狀態下其實是玩得比較好的時候,會愈來愈享受。

 

  1. 交流(Interaction),Backing Track跟Irealb都是自己在播自己在玩,它們沒有在聽你。即興上的交流有一些是很明顯的,即興者演奏了一句,然後伴奏的人回應,像是Call and Response的效果;或者是即興者重複著一些樂句,然後其他人加入,變成了臨時的Unison,這些都是與真人樂手玩才能發生。最重要的是,他們在聽著即興者,這是最重要的,就算伴奏的人完全沒變化重複著一樣的節奏,但是他們在聽即興者的即興,他們玩的「感覺」也會有很微妙的變化,這些「感覺」也會影響到即興者在玩甚麼。以鼓手為例,不少朋友跟筆者自己也感受過,不同的人打著完全一樣的簡單節拍,不同的人給的感覺就是不一樣的,然後因為這些差異,自己玩的也變的不一樣,這也是只有在跟真人玩才能學習到。這種微妙變化很抽象,之後的文章有機會再多講。

 

  1. 語言與對話,不少學生都提及過,自己在家裡即興,和在上課時玩的東西,是很不一樣的:自己練比較容易一直愈來愈重複,感覺「沒貨賣」,但上課時比較玩到不同的東西。老實說,筆者到今日仍然有這種情況,自己練很快就重覆,跟人Jam就思維很開闊。筆者自己的解釋是,即興跟說話一樣,沒預先編好的話,自言自語的話基本上講不出甚麼東西來,要是跟人一起對話呢,講的東西就完全不一樣了。所以把同一首歌同一段和弦自己在家裡玩過一百遍,可能音符都玩對了,但感覺就是會很無聊很重覆-一段好的即興不是說自己即興個一百遍就會愈來愈好,永遠不跟真人玩的話很容易就會停滯不前。基本功會了,一段和弦探索了各種的可能性和想法,可能下一步就是找人一起玩了。

 

講了這麼多,就是要鼓勵各位學習者多出來Jam,多與真人玩,那怕是上述的簡單和弦。也不需要是Jam Session,自己找一兩個朋友Jam,互相練習習慣也行。音樂不應該只是自己關在房間練了,尤其是爵士樂。

 

Timothy Wan 雲天慈

 

聯繫作者

Facebook專頁及音樂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timcazz/

Email:timothy20064@yahoo.com.hk

 

作者簡介

職業爵士樂手,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爵士樂系畢業生。活躍於香港各類型表演場地及Jazz Jam Session。鮮少的港人爵士色士風手。希望透過文章,讓更多有興趣接觸爵士樂及無從入手的初學者越過入門階段,真正體驗爵士樂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