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作樂小混混】Using Reverb and Delay? No more panic! 使用殘響和延遲? 不再慌張!-Robin Yu

O 2018/09/29    瀏覽: 5106 次

 

Using Reverb and Delay? No more panic! 使用殘響和延遲? 不再慌張!

在一首歌曲的混音過程中, 使用Reverb(回音或殘響)和Delay(延遲) 可以算得上是必須的。 他們可以給予一首歌曲所需要的空間感 、 深度和闊度,而且這空間感也會令歌曲有不同的感覺。

 

Reverb 回音或殘響 - 令聲音聽起來好像在房間中聽聲音一樣。 由於房間的大小影響聲音從牆壁反彈回來的時間,控制reverb 的長度和殘響便能模擬控制房間的大小,給聲音製造空間感。 常見的reverb類型有: Room,Hall,Chamber,Spring,Plate等。

 

Delay延遲 - 簡單來說,就是將聲音重複。在混音中可以調較Delay 重複的時間和次數, 甚至是拍子。和reverb 不同,Reverb 聲音是連續的,而Delay 的聲音是一下一下的。

 

在人聲上使用 Reverb和Delay, 你可能會想起唱卡拉ok裏的設定, 只有大聲和細聲的分別。 其實除了大聲和細聲的分別外, 在混音中,回音房間的大小、殘響的尾巴長度,Reverb/Delay的頻率等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以下的兩條短片, 將會簡單介紹怎樣在人身上使用Reverb和Delay,使你的人聲與音樂,更加融合,更有深度、 闊度和空間感, 而且有別於卡拉ok的Reverb/Delay!

 

【混音入門教學:Vocal 人聲系列 - 你不能不知道的 使用Reverb小技巧】

(裡面提及的Parallel Processing平行處理教學:https://youtu.be/dUVG65o1FlY)

 

【混音入門教學:Vocal 人聲系列 - Delay 簡介及技巧 令主音錦上添花】

 

想緊貼筆者最新的混音及音樂製作短片,可以訂閱筆者的Youtube頻道,或Follow 筆者的Facebook 專頁

 

Robin

電郵: info@mixodus.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ixodus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MixodusMusicProduction

作品:https://soundcloud.com/r3obin

網址:http://hk.mixodus.com

 

 

Robin Yu

多倫多香港人,夾Band玩音樂1X年,鍵琴手,技術吖吖烏,呃得吓人。修讀音樂製作,並獲音樂製作文憑。 2017年創辦Mixodus Music Production,主力提供專業混音服務。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