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投稿】初探學聲樂與參加合唱團之異同 -- 姚潤昆

O 2019/03/15    瀏覽: 4686 次

初探學聲樂與參加合唱團之異同 

 

學聲樂:很視乎老師所教授發聲方法,但萬變不離其宗者乃共鳴(不論是胸腔,頭腔或者口腔)之重要。須知共鳴與聲量有著微妙關係:一般當想著要「大聲」的時候,反而會令舌頭至頸肌肉緊張,令聲音失去彈性。而聲量足夠或恰當與否,常令獨唱者擔憂:做得好與否就是一個人的事,要自己完全負責。

 

合唱團:以成員之間聲音統一為重。常常聽到指揮擔心有人「凸聲」就是這個原因。很多指揮皆以頭腔為重:除因為與高音有關外,更因為所發聲音易於協調。當然共鳴亦重要,不過在合唱團整體音色掛帥之下會失去個人特色。

 

頭盔:當然以上是非常短的版本,例外之處俯拾皆是。其實有好多合唱團都要求所有團員都用盡可以有共鳴的地方。歌劇院合唱團就更不用說了。

 

 

其實很多人都是從唱合唱團開始,久而久之再對聲樂以至歌劇產生興趣。不能入合唱團者更不用灰心:可能只是自己聲音獨特罷了。天生我才必有用。

 

健康的聲音其實都是美的。

 

 

姚潤昆
 

作者簡介:

抒情男中音。先畢業於英文系。教書數年後以聲樂為志,再由香港演藝學院聲樂系畢業,以至曼克頓音樂學院深造。旅居紐約凡五年。除歌劇演出外,亦於美國聖公會教堂詩班工作。二零一六至一七年任哥倫比亞大學巴哈社聲樂指導。惟難應北美冰天雪地,終再以香港為家。


聯繫作者

電郵:yunkwanyi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