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樂在筆言中】普及音樂教育的意義-文嘉誠 Benny Man

O 2017/11/08    瀏覽: 7737 次

普及音樂教育的意義

 

學習音樂,到底是為了培養興趣、陶冶性情、鍛鍊身心、提升品味、還是入讀名校、勝出比賽、受人仰慕、吸引異性、成為職業?

 

如果學音樂是打算走專業的,大家都會對你肅然起敬,你選擇了最難行的路,就以香港為例,入香港管弦樂團要比當醫生難多了,港大中大每年共出產幾百個醫生,而香港管弦樂團則幾十年都是同一班人,月薪大概是醫生的三分一。 「那就算入不了港樂,當個音樂導師待遇也不錯吧?」 我太太是土木工程師,她畢業時月薪是一萬多,我四萬左右,幾年後她變成五萬多,我仍是一樣。所以用收入計,即使不當醫生律師,當個工程師、會計師、物理治療師、以至教師、護士,跑贏音樂導師只是時間問題。

 

那為什麼我們還要鼓勵孩子學音樂?我認為既是為了培養興趣、陶冶性情、鍛鍊身心、提升品味、也是為了入讀名校、勝出比賽、受人仰慕、吸引異性、成為職業。沒錯,所有原因我都完全認同,歷史上哪個音樂家沒有用他的才華吸引異性?哪個不是國際比賽的優勝者?哪個不希望站在柏林愛樂前面,成為萬千目光的焦點? 由十幾年前,家長希望在升中前考獲五級,到現在要考獲八級,我都十分認同和配合,因為我深知那張證書如果能幫孩子入讀一所更好的學校,長遠來說對他的幫助可以是很大的,哪管他再也不拉琴,所以我不鄙視任何學習音樂的意圖,況且我很肯定,我帶給學生的影響是遠超那幾張紙。

 

我選擇了教音樂,因為我明白學音樂對孩子的幫助是多方面和巨大的,包括腦部發展,人際關係等,所以我認為普及音樂教育的意義在於:

這個學習過程給予學生甚麼幫助

如果學幾年琴,學生本質上沒有提升:智商、專注力、耐性、謹慎度、仔細度、勤奮度、認真度、自我要求、審美觀念、以至為人處世等,跟未學琴前一模一樣,哪管他的級數一直考上去,我亦感到失敗。

 

我有一學生,學琴三年,小五考了八級,當了學校樂團團長,家長很滿意,其他人也羨慕,我卻直言不諱地對他說:「老師對教你感到沮喪,你沒有進步過,我無法改變你,由始至終,你都是那麼粗心大意、缺乏耐性、對自己的要求仍是那麼低。」,雖然他琴技進步了,但人卻是一樣,作為老師的我只好繼續努力,希望音樂教育能給他更重要的提升。

 

我的另一學生是患有ADHD(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的,教他很勞氣、很費心,因為他根本無法專注,我示範的時候他總是東張西望,解釋時亦無法把話說完,進度更不用多說,但縱觀這幾年來,他的確改善了不少,漸漸能停下來,聽完我的話,看完我的示範,並嘗試做出來,雖然他琴技進步就一點點,但人卻不同了,作為老師,我感到非常高興,家長和我的苦心和努力終於取得一定成效。

 

撰寫這文章的目的,是希望更多家長能反思孩子學習音樂的價值,不要只顧著眼前考哪一級、參加甚麼比賽,將來能否走專業;反而更應留意音樂教育中,有怎樣的內容和訓練可以提升孩子一些比較欠缺的素質,使孩子成為更出色的人。

 

專家説:「教音樂其實是教做人。」,孩子將來進入社會,考了幾級拿過甚麼獎是無關痛癢;做人處事如何卻至關重要,謝謝。

 

聯繫作者

電話/Whatsapp: 97576535

YouTube Channel: Benny Man Violin

 

想為子女找個好的音樂導師?

請用本頁上方之「樂人搜尋」列或是進入「樂人頻道」頁面,尋找各區音樂導師,無需中介即時與導師聯絡及查詢。

 

文嘉誠 Benny Man

全職小提琴導師,香港大學音樂系畢業,對小提琴演奏及教學法有濃厚興趣,希望透過分享與交流對本地音樂教育出一分力,從而使下一代得到更多更全面的益處。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