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眾樂樂】指揮棒下(二)- 曹永浩

O 2015/07/10    瀏覽: 5979 次

【樂人專欄:眾樂樂】指揮棒下(二)- 曹永浩

好些夢想成為指揮的朋友覺得指揮的工作就是在台上演出時指揮。然而,指揮有大部分的工作在演出前已經完成。由選曲、試音、尋覓練習場地,到資源預算、宣傳和排練都是指揮的工作。上一篇文章為大家介紹了選曲的一些原則,本篇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些排練上頗為重要的細節,這些細節某程度上會成為合唱團進步與否的關鍵。

 

指揮應否在排練時唱頌

這是一個極具爭議的題目,學者對這題目對合唱團團員的影響持兩極意見。有些人認為指揮在排練時唱頌是利多於弊,團員能透過聆聽指揮的唱頌較快捷地模仿指揮需要的聲音、節奏、音色和力度,節省學習音樂的時間;另一方的學者認為指揮常於排練時頌唱令團員容易依賴指揮,對團員的讀譜能力和演唱心理質素有負面影響;指揮的聆聽空間會因和團員一起唱頌而大大減低,指揮未必能有效地聆聽各聲部而作出指正。

另一方面,女指揮在指揮混聲四部或男聲合唱團的時候,盡量不要唱低八度—即和男聲同音,因為女性唱頌低音時所產生的聲音較輕和淺,示範的效果不太顯著,男團員也應學習從女指揮所唱的高八度自行移調找音。相反,男指揮能以假聲來示範唱頌女士的聲部,男士的假聲和女士的音色不會相差太遠,示範也會較有效。

 

排練應否使用鋼琴

合唱排練中使用鋼琴彈奏著不同聲部是極常見的。鋼琴能有效地讓團員學習不同樂句,過大的鋼琴聲音也會蓋過不同聲部的聲音,令指揮和團員聽不到其他聲部。因此,適度的不使用鋼琴能有效提升團員對音準、聲音融合和平衡造成負面影響。當沒有了鋼琴,團員需要建立極強的相對音感(relative pitch),他們需要靠上一首歌的尾句來取音,久而久之團員能對不同音程產生「記憶」,對提升合唱團的音準有莫大益處。

 

曹永浩@Studiamo Canto

Facebook專頁-Studiamo Canto

 

 

曹永浩

曹永浩是一位活躍的聲樂導師和合唱指揮,曹氏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獲文學碩士學位。現為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合唱團、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基督徒詩班、港澳信義會信安佈道所詩班音樂總監及指揮,並任基督教神召會梁省德小學聲樂指導。曹氏指導的合唱團非常廣泛,擅於指導不同年齡的學生歌唱技巧。曹氏所指導合唱團和聲樂學生於本港比賽屢獲殊榮。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