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有樂有理】係咪恁易?(五)三度音程-徐弦

O 2016/01/19    瀏覽: 11296 次


【樂人專欄:有樂有理】係咪恁易?(五)三度音程-徐弦

 

本篇將會講解一下三種必要記的音程當中的最後一種-三度音程。

 

如之前未有收睼本專欄的讀者看了以下文章有未明之處,請先閱讀本專欄的 第一篇 

 

首先,要知道如果一對三度音的相距是4個半音(即2個全音),就是「大三度」(Major 3rd); 若是相距是3個半音(即1.5個全音),就是「小三度」(Minor 3rd)。[如下圖]

現在我們就把七個自然音會產生的七個三度音程的組合全部列出來。跟著再把這七組三度音程的組合逐一分析。[如下圖]

這時便會發現當中只有“C-E”、“F-A”和“G-B”這三個組是「大三度」。

 

而在大調音階中,排第一、四和五的音是最重要的,學名分別是「主音」(Tonic)、「下屬音」(Subdominant)和「屬音」(Dominant)。在C大調中這三個音就正是C、F和G。[如下圖]

 

事實上,整個大調音樂的調性亦因著“C-E”、“F-A”和“G-B”這三組分別在「主音」、「下屬音」和「屬音」產生的「大三度」音程而確立的。[箇中原由會在日後的專欄講解]

 

故此,我們只需記著“C-E”、“F-A”和“G-B”這三組「大三度」音程便可以了,因為其他的自然三度音組合都必然是「小三度」。

 

三度音程,就係恁易!

 

徐弦

 

歡迎各位讀者加入 徐弦樂理及和聲學班專頁 ,讚好並點選「優先看」便可收看筆者每月的Live「直播學樂理」節目。
請按這裡->徐弦樂理及和聲學班專頁

亦可在此頁下的作者簡介中按「所有文章」鍵,便可收看筆者在樂人谷所有過去的樂理專欄文章。

樂人頻道:徐弦

 

想為子女找個好的音樂導師?

請用本頁上方之「樂人搜尋」列或是進入「樂人頻道」頁面,尋找各區樂器導師,無需中介即時與導師聯絡及查詢。

徐弦

「樂人谷」音樂資訊網站總編輯兼創辦人、樂理導師、結他導師及合唱指揮。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