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有樂有理】 網上學樂理: 10分鐘學識運用四部和聲原理編寫弦樂🎻🎻🎻🎻😻 - 徐弦

O 2020/07/25    瀏覽: 2014 次

 【樂人專欄:有樂有理】 網上學樂理: 10分鐘學識運用四部和聲原理編寫弦樂 - 徐弦

 

 

今天想講解四部和聲的概念、怎樣將四部和聲轉化、應用在流行曲編曲、編寫弦樂和管樂的方法。

相信不少朋友都學過八級樂理,學八級樂理首先學和聲學, 一定會教你寫四部和聲,但多數學完、考完試、答完試卷就告一段落,到你真的想編曲、作曲的時候,你不懂運用四部和聲的概念,或者學習四部和聲的時候不打算寫合唱曲,為何要學四部和聲?用不著的。

其實不是這樣的,你想想,當你要寫弦樂的時候,記得嗎?弦樂通常有四件樂器,弦樂四重奏最標準是

一.、二. 小提琴/   三 .中提琴/   四. 大提琴

其實正正是Four Parts

 

Four Parts Harmony 四部和聲

所以如果你學完Four Parts Harmony 四部和聲的時候,不只寫合唱曲,請記著寫弦樂,四個Parts的概念是可以運用得到的,而且當你懂得怎去運用這些概念的時候,你編寫出來的弦樂聲音效果是比你在Keyboard上一個一個Chord按下去的效果好,何解?

 

接著我的示範 你就會看到

這次示範會用貝多芬《快樂頌》其中四個小節做一個示範

我亦為了方便大家去數Chord、去辨認,我轉了做C Major Key方便大家去學,也方便一些學流行音樂看不懂羅馬數字1、5、1、5的朋友。

 

因此我譯了:如果這是C大調,這個小節是C Chord, G Chord, C/E, C, G, C,

這樣你應該會看得懂, 為方便及省時,一開始我已寫了Baseline,其實我們寫四部和聲最重要是Baseline。不論寫什麼都要先造Base,因為這是整個和弦垂直的結構基礎,就像一棵樹的根部,所以一定先寫了Baseline,之後才填Inner Parts。

因為當我有了最高音和最低音的時候,我就大概知道到底中間有幾多音域可以去編寫,這處只有這麼多,到這裡音域可以闊很多,到這裡收窄了,這裡闊些,這裡再闊些,對吧?如此類推,大概會知道中間有多少空間去編寫其他音.

 

這是我們編曲時需要留意Structure垂直結構

例如第一個小節,C Chord,  C, E, G, 為了方便自己看,我亦將造了Base的音用方形框著,這是我習慣,你喜歡用什麼都可以,沒所謂。C, E, G, 你會看見這是C Base,這是E。即是說兩個都已經有,只剩G。

 

通常我們記著寫Task一定由高至低填,如果中間Inner Parts兩個不會由低至高填,如果中間五個聲部,無問題,中間填三個,這樣就有五粒音,如此類推。

 

記著由上而下,寫垂直結構最重要是上密下疏中不空,如果繼續填下去,下面疏些少都沒有問題,但最大、最怕是下面密,上面很疏,反而出來的效果不好,這點要留意,通常沒有正統學過編曲作曲的人未必會明白這點,但四部和聲裡我們會考慮這點,所以其實已經將配器法應用了。

 

當我寫完之後,你看看,你會發覺這裡垂直的結構,高的Range、低些少的Range都有音在,中音有Range,低音亦有Range,變相這樣用四部和聲去寫,就當弦樂去看,每一個Range都有音,就像你聽HiFi,高、中、低音喇叭都齊,否則,只有有低音,即你只有低音喇叭,上面寫G, C, E, 你只有高音喇叭,只有高音域、低音域,、沒有中音域,中音域空的,這樣聲響平衡不太好,因為你聽音樂一定是高中低音齊全才是最好聽最Balance,所以為何要你學習四部和聲,就是為了讓你習慣寫四部和聲的結構,將高中低音分佈得很平均,令你編寫的聲響會好聽,其實就是這緣故。

 

所以你學完四部和聲、曾經學過八級樂理的朋友,你就可以將這些原理重新應用到編曲作曲裡,並非學完而用不著。你要知道,其實皇家音樂學院編制到考試課程裡、指定要你學習的,其實是有原因的。

 

今天講解到此,希望幫助到大家學習。如果我之後有片,歡迎大家繼續給我留言,讓我知道大家想想聽什麼,或看過這段片有問題可以在留言區發問。今天講解到此,下次再與大家分享其他樂理知識。

想睇更多樂理教學短片或查詢課程?請往徐弦樂理及和聲學班專頁

徐弦

「樂人谷」音樂資訊網站總編輯兼創辦人、樂理導師、結他導師及合唱指揮。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