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弦內知音】 Reharmonization 重配和弦(二)-得~域

O 2015/12/11    瀏覽: 6651 次


 

【樂人專欄:弦內知音】 Reharmonization 重配和弦(二)-得~域


上回講到要學習重配和弦, 首先要知道甚麼是Diatonic Chord(調性和弦或順階和弦)。假設在不轉KEY的情況下(不轉KEY會易明白), Diatonic Chord即指一個scale內存在的Chord。而它的順階和弦(用羅馬數字寫)就是I,ii,iii,IV,V,vi,vii。有一點需要主意的, 大階是指major, 細階是指minor。(vii 這個chord除外)

 

講到呢度…可能已經有朋友R頭…先舉一個簡單例子: 一首C key的流行歌,它的scale當然是 C,D,E,F,G,A,B對吧。把這7個音與羅馬數字對照,我們就會知道: C=I, D=ii, E=iii…如此類推。再配合大階major, 細階minor這重點, C KEY歌存在的Diatonic Chord 就是: C, Dm, Em, F, G, Am, Bm b5 (之前講左vii chord會較難明,可以先不用理會)。

 

睇到呢度,朋友們或許會想”我不知道甚麼是Diatonic chord, 但我都知道C key歌會玩這些chord, 甘學黎做咩…” 小篇跟你說: “彈過或知道” 跟”用腦諗過,處理” 是兩個level。要靈活運用Diatonic Chord概念,我們要把”見到咩Chord就按咩”這是學習模式廢掉。而是每按一個chord就要即時處理它是屬於Diatonic Chord裡的那一個數字。唔同KEY 都要做,久而久之,你將會發覺自己對chord 與scale的關係有深一層的了解。真的,不騙你,但要長期甘做,直到腦子能不用思考就跟數字連在一起。

 

下回小篇會與大家深小小甘了解Diatonic Chord如何運用。^ ^


得~域

作者簡介

學習結他10年多,曾跟隨爵士吉他老師Mark Leung. 現主力研習爵士結他,同時亦副修爵士鼓。

聯繫作者 https://www.facebook.com/musicsphere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