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有樂有理】 應用樂理《作曲編曲小秘笈》第三式:闊即是「Full」。-徐弦

O 2016/12/17    瀏覽: 10405 次

【樂人專欄:有樂有理】 應用樂理《作曲編曲小秘笈》第三式:闊即是「Full」。-徐弦

 
 近年因為數碼化的關係,一般人可成只需花三、四萬元便可以自家電腦編曲及錄音,比起十幾廿年前要用幾十萬甚至過百萬設立專業錄音室才能做到,實在便宜了很多,現在一個非專業的音樂愛好者都可以嘗試去做。表面上,網上發表及流傳的音樂多了很多,不再像以前只限於唱片公司或少數獨立樂隊/樂人自資發行唱片的歌曲,理應是百花齊放的,但筆者卻反覺得近年不論是唱片公司製作的流行曲或是獨立樂隊/樂人的歌曲,在編曲效果及聲響的新意卻反而更少,來來去去就是那一堆熟到合埋眼都可認得和講得出的配器組合及和弦進行,從編曲上更聽得出編寫樂器聲部的混亂等的問題(若把聲部以樂譜編列出來便更明顯),或許是因為電腦做音樂太容易,令普遍沒受正統作曲訓練的人缺少了真實樂器編寫、以及現場演奏發表作品所需的經驗和考量,使不少人以為做音樂很容易,只要把某些樂器在電腦中重重疊疊做到某些聲效便就都識作曲或編曲了。
 

在進入本篇專欄的正題之前,想讀者們先思考一下以下問題:
 
1. 為何近年的流行編曲大都是鋼琴/Keyboard、結他/電結他、低音結他、套鼓為基礎下再加上弦樂為組合?這樣有何缺點?
 
2. 到底這些樂器在當中擔任的是甚麼的角色、功能和作用呢?
 
3. 全世界有眾多的樂器選擇,難道沒有其他樂器可替代其在樂曲中同樣的功能和作用?
 
4. 只單單講西洋管弦樂團的木管樂、銅管樂和敲擊樂也有很多音色效果和作用的選擇,為何不嘗試去多用呢?
 
5. 若現在要即時寫出輕柔、飄逸、深沉、抑壓、雄壯或宏偉的感覺,你會用甚麼的手法去編寫?還是純粹隨機試驗?
 

這些其實都理應是身為作曲或編曲人基本要認識的問題,若未能即時回答者便代表某程度上需要再進深全面研習一下作曲技法了。
 
這裡篇幅有限,問題眾多,難以一一詳述出來,但會簡單試例舉一個筆者最常聽到被誤用的手法問題為例子跟大家分享下。


同度重疊 

 
同一聲部上同時由兩、三種或更多的樂器同時在同一個音上「同度重疊」來齊奏,而「同度重疊」就正正是很多人誤解的作曲編曲手法,當很多人想為樂曲製造更大更”Full”(雄壯或宏偉)的聲響和力量時便會這樣做,可是實際上只是增大了那聲部的「音量」和改變了聲部的「音色」,卻沒有為樂曲製造到其想產生更大更”Full”(雄壯或宏偉)的「聲響」。
 
而早於二百多年前交響樂之父海頓等作曲家便已了解要為樂曲製造更大更雄壯或宏偉的「聲響」力量的重點是在於把樂曲的整體音域拉闊,而並非在單單在同度的聲部中加入大量的樂器。雖然二百多年前並未有甚麼示波器等電子科技去讓音樂家去了解科學上聲波的原理,但他們在實作經驗的累積都使他們發現了這樣的關係。
 
以下短片是以科學角度透過示波器的聲波展現來簡單使讀者明白「同度重疊」與「八度重疊」在聲響效果的不同變化。
(鳴謝樂人專欄「電腦音樂實驗室」作者DCWH協助製作短片。)
 

「同度重疊」-A 432Hz + A 432Hz 


短片一中看到了當兩個聲量一樣而且同相位的A 432Hz聲波重疊時,其音量便會增大成2倍;就算是相位相差90度或270度時,其音量沒有同相位增大那麼多但都會增大一些;但若是相位相差180度時(俗稱:反相),便出現了抵消的情況了。從電腦中做音樂當然就不會有兩個同度聲部出現相位相差180度的情況了,但若以真實演奏上卻是有可能的。筆者過去曾指揮過的合唱團便曾經出現近似情況,當時的女高音聲部有8人要唱一段強/大音量(forte)的段落,但她們怎樣用力都總不像有8人在大聲唱歌,於是筆者便嘗試把她們分成幾個相鄰兩人為一組的組合分別唱那個段落,最後便發現原來其中二人的聲音就正正是接近互相抵消大部份的聲量,於是便即時把她們在排位上分別放置到聲部的最頭和最尾位置以減少抵消,跟著再試唱那段落,聲量便提升了。

 

「八度重疊」-A 432Hz + A 864Hz(即高一個八度)


短片二中看到了當兩個聲量一樣A 432Hz和 A 864Hz (相距八度)的聲波重疊時,既沒有相差180度時反相抵消的問題,任何相位差的狀況皆會倍大了聲量,最重要的是我們會觀察到結合出來的聲波波形會變得更複雜了,因此便產了層次更豐富和有力的聲響

從應用層面,在編寫樂曲時我們可以如何運用呢?
 

筆者就以此系列專欄第一篇的譜列為基礎作例子:
 
 
首先,我嘗試在原譜的基礎下,把弦樂的第一小提琴聲部以高八度重疊加上一支長笛。
 

聲響是否明亮了一些?

 

第二,我嘗試在原譜的基礎下,把弦樂的大提琴的聲部以低八度重疊加上一支低音提琴。

聲響是否更豐厚和有力了?

 

第三,我嘗試把以上兩個例子結合。

 
聲響變得夠Full、夠雄壯、夠宏偉了嗎?
 
筆者就比較奄尖的,還是覺得聲響上不太滿意,Oboe主旋律的聲響略嫌不足,被兩個八度重疊了的外聲部聲響掩蓋了不夠突出。由於這裡的音域已橫跨了四個八度,筆者假設這裡會是樂曲中最高潮有力的段落,故此選擇加入聲響有力的銅管樂,而我就選擇把Solo的主旋律聲部以低八度重疊加上一支法國號(French Horn)。
 
 
擴闊樂曲結構/ 織體的音域,便增加樂曲的聲響和力量;收窄樂曲結構/ 織體的音域,效果便相反。
 
明白點解闊即是「Full」了嗎?

 
有興趣閱讀過去的專欄可按這裡

想知更多筆者即將開辦的「和聲學班」詳情請往這裡
 
*********
曾在筆者的樂人總編Facebook個人賬戶回答以下問題的讀者,現在看完整篇專欄便知道答案是「3」了吧!
 
 
答中的讀者我會履行承諾,PM聯絡閣下的了。

 

尋找各區樂器導師,無需中介即時與導師聯絡及查詢。「樂人頻道」頁面請用本頁上方之「樂人搜尋」列或是進入

想為子女找個好的音樂導師?

歡迎各位讀者加入 徐弦樂理及和聲學班專頁 ,讚好並點選「優先看」便可收看筆者每月的Live「直播學樂理」節目。
請按這裡->徐弦樂理及和聲學班專頁

亦可在此頁下的作者簡介中按「所有文章」鍵,便可收看筆者在樂人谷所有過去的樂理專欄文章。

樂人頻道:徐弦

 

徐弦
 
多謝支持。
 
聯繫作者

徐弦

「樂人谷」音樂資訊網站總編輯兼創辦人、樂理導師、結他導師及合唱指揮。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