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實踐爵士即興101】爵士ABC (一) 前言及爵士樂格式簡介-Timothy Wan 雲天慈

O 2016/03/10    瀏覽: 9712 次

 

【樂人專欄:實踐爵士即興101】爵士ABC (一) 前言及爵士樂格式簡介-Timothy Wan 雲天慈


即興演奏是爵士樂的一大中心, 甚至有人會把即興定義為爵士樂與其他樂種的唯一分別, 可見其重要性。可惜, 港人爵士樂手是極少數民族, 香港其實也有很多爵士樂表演, regular gig, 但所見的大多都不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即興演奏, 尤其是爵士樂的即興演奏, 給人的印象就是很難, 不知如何入手, 叫人為之卻步。

 

如果將音樂比喻成為一種語言的話, 那麼跟著樂譜視奏就比較像唸書、朗誦, 一隊樂團合奏就像是一部事先編排好的話劇了: 編劇(作曲家)預先把故事, 對白都寫好, 演員(樂手)負責把這些文字(樂譜)演活出來, 成為一部劇(音樂)。

 

那即興演奏呢? 筆者會將它比喻成對話, 每人事先要對音樂的感覺熟習, 文法(樂理)要對, 前文後理要通順, 為了豐富內容而用上各種手法、技巧(作曲技巧), 最後表達出自己的內容, 意思, 事先並沒有把所有對話背起來。很難吧? 其實我們在日常的廣東話對話中, 都完美地合乎了以上的要求。香港人都一定要自小學習外語, 由開頭一竅不通, 到現在可以跟別人對談。用類似的方法去把音樂當成另一種語言去學習, 多聽多說, 逐步理解, 慢慢也對可以與其他樂手把音樂當成語言去「對話」了。

 

更多問題就相繼而來了。

 

「咁樣即興就即係隨便吹隨便彈, 又唔知自己應該吹咩, 又估唔到人地吹咩, 毫無章法。」

 

這是一個很嚴重的誤區, 尤其是在爵士樂上大家的誤解似乎更深。上文將視譜合奏比喻為話劇, 那麼爵士樂就更像是清談節目了: 主持人先介紹主題(melody/theme), 然後就到其他的嘉賓(樂手)相繼去發言(即興演奏), 同一個主題, 當中的對話可以千變萬化, 但都是環繞著本身的主題(和絃進行Chord Progression), 大部份時候都不會走太遠。

我們就以Dexter Gordon演奏的Just Friends作為例子吧!

在開頭4個小節的前奏之後, 我們就進入主題的部分, 也就是歌曲旋律的本身, 爵士樂手習慣把它稱作Head。之後就到Dexter Gordon的即興Solo: Head完結後, 樂手跟據歌曲本身的Chord Progression(和弦進行)繼續演奏, Dexter在其之上建立自己的內容, 其內容跟著Chord的不同而因應改變, 即興者與伴奏合作即時創造出各種高低起伏 ---- 在音的選擇、運用上, 樂手是完全的自由, 但其自由建立在歌曲本身的和弦之上, 所以仍然有規範, 仍然可以預期其他樂手下一步會玩甚麼。

 

Chord Progress一直的重覆下去, 每重複一次我們都稱作一個Chorus(香港的樂手有時會叫Cycle/loop)。 一個即興者結束後就到下一個, 最後回到主旋律(head)後結束。這就是一個最簡單爵士樂的演奏格式, 可就是一般Jam session採用的方式了。

 

先講到這裡, 下回再介紹再向即興裡頭的和弦進發, 並帶上實際的練習, 海外大學爵士樂系練習絕密大公開XD

 

筆者小Tips:

聽Jazz時候, 不少聽眾都會甩form, 不知道和弦已經走到哪裡。上文提到即興時, 其實就是把歌曲本身的主旋律抽走, 改成即興者的音樂內容, 和弦是沒有變的。 也就是說在樂手演奏主旋律的時候, 仔細的聽著伴奏(琴、Bass、結他), 聽著和弦的聲音, 到Solo的時候, 嘗試同時腦海中唱著主旋律。你會發現你腦海裡的主旋律和伴奏仍然是配合的, 唱完一次後就剛剛好是一個Chorus了。

Timothy Wan 雲天慈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timcazzwan

Youtube:    www.youtube.com/channel/UCk7NVy-FJ7a30jeWbU0zdsQ

Email: timothy20064@yahoo.com.hk

 

雲天慈 Timothy Wan

職業爵士樂手,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爵士樂系畢業生。活躍於香港各類型表演場地及Jazz Jam Session。鮮少的港人爵士色士風手。希望透過文章,讓更多有興趣接觸爵士樂及無從入手的初學者越過入門階段,真正體驗爵士樂的樂趣。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