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眾樂樂】開聲小貼士 -曹永浩

O 2016/05/18    瀏覽: 8275 次

【樂人專欄:眾樂樂】開聲小貼士 -曹永浩

 

指揮在排練時會否開聲 (vocal warm-up) 頗具爭議。一些指揮認為集體開聲的目標是為了合唱團員作歌唱的熱身;一些指揮認為開聲純粹是用來開啟團員的耳朵,使他們的聆聽觸覺敏銳起來;有一些指揮認為集體開聲是不必要的,原因很簡單,他們認為排練前令自己的聲音進入狀態是團員應盡的責任。

 

我想在排練時集體開聲是非常重要並且不可或缺的一環。經過深思策劃的開聲不但令團員的身體和心靈進入歌唱的狀態,還能為該次排練的重點和方向奠定基礎。

 

以下有十二點關於開聲的原則性建議,希望有助提升團員的聲音健康和排練的效率。

1. 加強團員敏感度和集中力

2. 除去日常的姿勢慣性

3. 重置歌唱姿勢以減少身體張力

4. 提醒歌者口腔需要空間

5. 深呼吸

6. 重溫共鳴 (resonance),而不是共震!

7. 唱在氣息上 (sing on the breath)

8. 練習需具備多元化的節奏

9. 運用不同姿勢來增強歌唱的力度和深度

10. 加強音準

11. 放鬆喉頭 (larynx) 並其相連肌肉,在唱頌任何練習時皆保持在低位

12. 重複使用同一開聲次序

 

事實上,指揮若細心觀察,不難發現有開聲和沒有開聲的排練在音色、吐字、情緒和敏感度各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差別。若你指揮的合唱團沒有開聲的習慣,或不知道如何策劃開聲,希望上述的一些原則對你有所幫助。

 

曹永浩@Studiamo Canto
聯繫作者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tudiamocanto

曹永浩

曹永浩是一位活躍的聲樂導師和合唱指揮,曹氏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獲文學碩士學位。現為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合唱團、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基督徒詩班、港澳信義會信安佈道所詩班音樂總監及指揮,並任基督教神召會梁省德小學聲樂指導。曹氏指導的合唱團非常廣泛,擅於指導不同年齡的學生歌唱技巧。曹氏所指導合唱團和聲樂學生於本港比賽屢獲殊榮。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