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巴洛克小百科】腸弦的選擇- 林添偉

O 2016/05/19    瀏覽: 8542 次

【樂人專欄:巴洛克小百科】腸弦的選擇- 林添偉

購買腸弦其實比購買現代金屬弦講究得多。往往巴洛克提琴入門者都被琴弦公司的網站嚇壞了… 筆者最初也有同感。其實只要了解以下幾點就可以清楚你需要買的弦是甚麼。


首先你需要決定所需要的粗幼和物料。以小提琴的E 弦為例(圖一),弦的粗度可以由直徑0.52mm到0.62mm都有。直徑較幼的弦張力比較低,也較容易控制,但音量就會比較小;而較粗的弦張力會比較高,按弦也會相對吃力,但音量就會比較大。較粗的弦也因為張力大,損耗也較快,亦會比較容易折斷。

(圖一)
 


除了粗幼外,物料也是一個重要的決定因素,尤其是低音弦。在琴弦的歷史上,最初是只有很粗的純腸弦低音弦。但後來開始出現在腸弦外包裹不同金屬的琴弦,而包裹的方式也有不同。低音弦要產生到低頻率的音,其重量一定要比高音弦重很多。最初的技術就只能將純腸弦造得很粗,使到琴弦變重。後來製弦者將不同金屬包裹在弦表面,使到琴弦不需要那麼粗也可以夠重去產生低音。很粗的純腸弦的反應比較遲鈍,腸弦外包裹不同金屬的琴弦的反應就比較快。包裹的方式主要有Gimped Gut(圖二)和Wound Gut(圖三)兩種。

(圖二)


(圖三)


Gimped Gut是在少許粗的弦上,疏鬆地包上金屬絲。所以在金屬絲與絲中間,仍然可以清楚見到啡黃色的腸弦。而Wound Gut就是將金屬完全包裹在弦上,故此只會見到金屬的顏色。Wound Gut會比Gimped Gut再幼身。以小提琴G弦為例,純腸弦和Gimped Gut大約會是1.52mm粗,但Wound Gut只有0.82mm 粗。但因為Wound Gut的金屬成本比較高,價錢也會比較貴。例如用銀包裹的G 弦,聲音清楚也反應快,但價錢可以是純腸弦G弦的一倍。另外,Wound Gut在低溫乾燥的環境下,音高會容易變高,甚至高到折斷。

 

另外,購買琴弦時也需要留意你的演奏音高。許多腸弦是為A = 415Hz 而設計,如果你需要將腸弦調為A = 440Hz的話,你就需要購買張力比較低,粗度比較幼的琴弦。除了演奏音高外,中提琴及古提琴演奏者也需要多加注意你樂器的有效弦長﹝String Length﹞。有效弦長是指琴弦由琴馬﹝Bridge﹞到弦枕﹝Nut﹞的長度。琴弦公司通常會寫明他們建議的有效弦長。如果你的琴比較大,有效弦長比建議長,你就需要購買張力比較低,粗度比較幼的琴弦。相反,如果你的琴比較小,有效弦長比建議短,你就需要購買張力比較高,粗度比較粗的琴弦。

 

最後是關於Varnished Gut﹝有保護油漆的腸弦﹞。Varnished Gut技術通常只會用於高音弦。腸弦塗上保護油漆後,溫度和濕度對它的影響就會比較少﹝對比沒有保護油漆的弦…﹞。這是一個很吸引的賣點,但其實Varnished Gut也有其缺點,就是它在折斷前可以是沒有先兆的。但沒有保護油漆的腸弦在折斷前,表面就會變得粗糙和有開叉。

 

以下幾個公司是筆者喜歡的幾個腸弦公司,希望我以上的資料能夠幫助到你選擇合適你的琴弦。

http://shop.gamutmusic.com/

http://www.damianstrings.com/

http://www.aquilacorde.com/

 

想為子女找個好的音樂導師?

請用本頁上方之「樂人搜尋」列或是進入「樂人頻道」頁面,尋找各區音樂導師,無需中介即時與導師聯絡及查詢。
 

林添偉

各位可以在Facebook搜尋「Early Music Society of Hong Kong」,
或到
www.ems.org.hk 就可以留意到香港早期音樂協會的最早動態。

林添偉 Tim

林添偉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修中提琴演奏碩士學位。在學期間,林氏亦有學習演奏多種巴洛克樂器,包括巴洛克中提琴、古提琴和柔音提琴。畢業後林氏與友人成立了「香港早期音樂協會」,以推廣使用仿古樂器演奏的文藝復興、巴洛克及早期古典時期音樂。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