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電腦音樂實驗室】 什麼?電腦音樂??-DCWH

O 2016/06/08    瀏覽: 8112 次

【樂人專欄:電腦音樂實驗室】 什麼?電腦音樂??-DCWH

 

隨住科技發展,有很多工作都搬進了電腦,音樂亦是其中之一。


什麼是電腦音樂??

廣義來說,只要用到電腦協助或者完成的,就是電腦音樂。但這樣實在太「大包圍」了,所以在這個專欄我們會把範圍收窄一點,人彈、錄製的樂器只佔少數,聲音主要都是由電腦發出的,就是電腦音樂。
 

聲音由電腦發出,就一定是「電子聲」??

驚人的事實:不是!電腦一樣都可以做到好像「真樂器」的聲音,其中一個方法是使用sample library。Sample library 是一系列預先錄好的聲音,製作音樂的時候,就將這些預先錄好的聲音斬件、扭曲、重新組合。亦有一種Sample library,是分別將一件樂器,彈每一個音,每一個力度都錄低,用的時候只要輸入適當的MIDI 訊號,就會出到你想要的聲音。

會不會好假?就要看調校的功力,只要花心機調校,都幾可亂真!

試聽聽一位香港朋友的例子:



電腦音樂是不是即是電子音樂?? 或者電腦音樂是否電子音樂的其中一種?

不是,電腦音樂和電子音樂是兩個不同的概述詞,並非A等於B,或A包含B的關係。只是當中有某些東西重疊了。就好像閒娛活動和藝術活動這兩個慨述詞,打機是閒娛活動,話劇是藝術活動,畫畫就是重疊的部份—是閒娛活動,也是藝術活動。電子音樂早在沒有電腦的時候已經存在,所以部份電子音樂不是電腦音樂。電腦音樂可以擺脫「電子聲」(例如上面的例子)所以部份電腦音樂又不是電子音樂。有電子聲音的電腦音樂,就是重疊的部份啦。
 



電腦音樂不是「真音樂」!因為跟本不需要彈「真樂器」!

電腦按幾下MIDI就可以整到一首歌,咁易我都識啦!

製作電腦音樂和演奏一件樂器是兩回事,電腦音樂的目標是將一首歌製作成音檔,注重混音、編曲。演奏一件樂器的目標是即埸彈奏,注重樂器控制技巧、感情投放。電腦音樂就如動畫,是預先完成,然後播放給人欣賞;彈樂器就如皮影戲,是即場表演。你不可以因為動畫沒有皮影偶,所以說動畫不好的呀。「彈鋼琴只是預好時間輪流按琴鍵,咁易我都識啦!」這樣說一樣都是不行的。每樣事都各自有不同的技巧,都是要時間鑽研,做到一件事不難,做得好先難呀。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電腦音樂的英文有兩個,Computer Music 和 Desktop Music (有時會用縮寫 DTM) Desktop Music 其實是「和製英語」,Computer Music 才是西方釋法。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使用 Desktop Music,因為 Computer Music 同時可以指電腦自動作曲、生成的音樂,用 Computer Music 可能會引起誤會。


DCWH


聯繫作者

Facebook 專頁:http://www.facebook.com/DCWH.page/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DCWH/

SoundCloud: https://soundcloud.com/dcwh/



 

DCWH

一名香港人 喜歡將狂想變成現實 深索試驗新聲音 曾以二次創作聞名 現專注本地創作

所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