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人專欄:MissChanChan@鋼琴教室】贏在識得坐(上) ― 陳嘉寶

O 2016/07/21    瀏覽: 6178 次


 

【樂人專欄:MissChanChan@鋼琴教室】贏在識得坐(上) ― 陳嘉寶

正所謂未學行先學走,就會跌倒,未學坐先學彈, 必定不能彈好琴。 但在未探討何謂正確坐的位置這問題之前, 就讓大家先去思考為什麼要注意坐位正確?

座位正確能使演奏者對於88個琴鍵有全面控制和駕馭,也令雙手和雙臂在琴鍵上活動自如。不正確的坐姿自然就會造成很多的不方便,這些不方便自然就會影響到技術的正確掌握, 嚴重時,在演奏中還會有手臂痛或無力肌肉酸軟等等的症狀。 其次就是有了正確坐的位置對於眼睛手臂和每個琴鍵都擁有穩定的距離感。這種距離感可以令我們在走位時能夠很快地彈準音鍵。

至於坐的位置正確是指座位和鋼琴距離遠近合適,面對鍵盤正好中間,不偏左右,高低的適度正確。 所以也告訴了我們在彈奏前的第一件事不是安頓情緒而是先要調整好座位。

調整座位與鋼琴的距離。上身坐直,用雙臂提起雙手放於鍵盤上,如果上臂和前臂形成了一個略微大於90度的角度,這樣座位和琴鍵的距離基本上合適了。

找到整個鍵盤的中間點。如果鋼琴有鎖匙孔可用這個作為分界,若果沒有,可將雙腳踏實地直對踏板,如果雙腳沒有任何偏左偏右,這就是坐在正中了。 如果在琴鍵上找中間點,可以是中央C右邊第一個E和F鍵之間。

調整座位的高低。如果手踭略微高於鍵盤的平面,座位的高低大致適合了。 如果手踭高於鍵盤平面過多,手腕就會“吊高”以致不能平放,這樣便需要將琴凳調低,相反,如果手踭低於鍵盤平面,說明座位偏低了,你就要調高琴凳。 但請緊記一點,以上的說法是筆者的一種穩定的調整尺度。坐在中間點,每個人都是一樣標準要求但是座位的高低前後就各有不同感受了。 總言之,我們所有的調節的目的都只是為了彈出一首美妙的音樂和豐富的音色。

特別針對小孩子,一般兒童個子小,腳通常都不能著地,因此腳踏不到地面就必須靠腳台子補救,另外如果琴凳不能調整高低,應加上墊物但必須注意不要太軟,因為太軟的東西會使腰部不容易安定,必須用較硬的東西墊上。


陳嘉寶


作者簡介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鋼琴 教學及演奏藝術高等文憑並考獲聖三一音樂學院演奏 文憑LTCL, 十年全職鋼琴 教學經驗及幼兒音樂班導師, 及樂器考試鋼琴伴奏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ianotutorbiancachan

網址: https://pianotutorbiancachan.blogspot.hk

Email: kapochan0721@gmail.com